高冷景

【阴阳师/狗凤】凤火

正是一个月的中旬,是月亮最圆的一天。大天狗振翅,身后健壮有力的翅膀开合,带着他飞上了高空。傍晚间喝的酒太烈,到现在酒力仍未消散,脑袋晕乎乎的,以至于他在打算落于最高的树枝上时一个重心不稳险些跌下去。刚在树顶上坐稳当了,一阵晚风便迎面吹过来了。高处的风比地面的更冷些,冷风使大天狗从醉意中清醒了不少。他抬头,仰望那轮遥远的明月。

 

这是个晴朗的夜晚,夜空中的圆月温柔地洒下清辉。明月皎皎,映出夜幕中的云朵淡蓝色的轮廓。脚下的树林,林间的神社,以及远处泛着粼粼水光的河流,都在朦胧月色的笼罩之下。大家都睡了——走兽,飞鸟;人类,妖怪——在宁静的此刻,停下忙碌了一天的脚步、松懈紧绷了一天的神经,在睡梦里,将自己治愈。

 

只有我还醒着。大天狗遗憾。揉着微疼的脑袋,回忆自己喝多的经过。

酒吞那家伙,弄来这么一坛子酒,兴高采烈地说今天定要一比高下,学着闹市酒肆的莽夫,非要与我划拳喝酒。茨木也不拦着,也跟着他胡闹,叫喊着挚友酒量妖中第一。我也是高估了自己,辛辣的酒淌进喉咙,记不清喝了三盏还是两盏,就开始头重脚轻,倒下了。醒过来是,已是夜里。酒茨二人大概是早已回去了,樱花树下,只有空空的酒坛子。

果然还是不习惯烈酒。大天狗皱起眉头,抬手将衣袖举至鼻前。唔,总觉得有刺鼻的酒气。把胸前的衣服也揪了起来,凑上去闻,噫,也是这种味道。扭头,恍惚觉得连翅膀也沾染上了酒味。

真是不应该啊!以后,可不能再像今天这样放肆饮酒了。

 

大天狗坐在清幽的月光中,耳边是呼啸的风声。风里变大了。树在风中摇晃,晃动的幅度在树顶达到最大。风吹不止,大天狗抱着树干东倒西歪,不得一刻安宁。这里虽然是离月亮最近的所在,但已显然不再适合赏月。罢了,还是回到地面上吧。

 

乌羽在夜空中张开,大天狗站起身,正欲纵身跃下,衣袖里传来一阵异动。

 

笛子,滑出来了。

 

大天狗赶紧向下飞去,伸手想要抓住。可是笛子却越落越快,大天狗只能眼睁睁

地看着滑落的竹笛向下坠落,落成细长的黑影,最终消失在黑暗中。

 

寻不到了吧。

 

正暗想着,下方忽然冒出了一团火光。

 

大天狗一惊,扇动翅膀放缓下落的速度,并摘下腰间的面具迅速戴好。

 

是谁?

 

脚下就是坚实的土地了。大天狗停在了在一个恰能看清来人的高度,躲在面具后,观察来人。

 

夜仍是寂静的。黑暗中,两只妖怪都没有出声,只有火焰噼啪燃烧和翅膀拍打空气的声音。警戒的眼神对上同样警戒着的对方,不知是敌是友,一时间剑拔弩张。

 

“你是何人。”

 

凤凰火听到面具后传来的声音,微微感到意外。圆月之下,那只妖怪身着白色狩衣,手持扇子,居高临下。他面容狰狞,怒目圆睁,长长的鼻子生在堆积的横肉之中。然而刚才的问话听着却清朗有力,像是年轻男子的声音。是天狗一族么?

 

“偷袭我的酒徒,难道不应该是你先报上名氏?”

 

“偷袭?”大天狗诧异。他向来不喜卑鄙的手段。

 

原来是面具啊。凤凰火看着那一成不变的可怖面孔,得出结论。

 

“别告诉我你想否认。”凤凰火指指旁边空地烧成一团的火。

 

大天狗顺着她指的的方向看去,当看清火中燃烧的长木棍为何物时,他觉得头又开始痛了。

 

“那是…我的笛子啊….”

 

……

 

凤凰火看着眼前捧着烧成一团漆黑的笛子低头不语的男人,第一次有了不知所措的感觉。谁能料想从天而降的暗器只是赏月之人不慎掉落的风雅物件。他不再是高高在上威风凛凛的邪恶妖怪,只是一个失去了心爱之物的失意人。如果自己能冷静片刻再做出判断,或许就不会草率地抛出灼灼烈焰,就不会损毁了他的笛子。

 

“抱歉…”

 

“罢,确是我冒犯了你。”

 

大天狗蹲下将没了模样的笛子埋进土里。这支笛子音色清丽,跟随了他不短的时间。现在的情况看来也是没办法继续用了,随随便便就丢弃总觉得不太好。不如将它视作友人寿终,加以埋葬,以回报它朝暮相伴。

 

“我不曾见过你,异乡人。”大天狗站起身,面向凤凰火。

 

“只是路过此地,不认识也不奇怪。”凤凰火说道,“至于你,就是他们口中说的大天狗吗?”

 

他故作老成的声音被面具所压抑。凤凰火对面具下的面容生出一丝好奇。

 

“他们。那些小妖怪吗?说了些什么。”

 

“说你面目可憎。此言不虚。”

 

凤凰火真真切切地听见了一声得意的轻笑,但她仍维持着表面的平静,假装没有听见。

 

“那么,异乡人,你要往哪里去。”

 

往哪里去?凤凰火怅然,这个问题,她自己也没有答案。

 

“哪里有路,有烟火,就去那里吧!”

 

“倒不如说是四处漂泊。你没有自己的居所?”

 

“不需要。”

 

有意思。

 

大天狗来了兴致。

 

正如人有自己的家乡一样,妖也有自己的故乡。妖由一方水土孕育,汲取天地间的灵力。荒川之主镇守北海道的河流百川,鬼王酒吞童子带着茨木在王畿附近居住,而大天狗自己,则是隐居在鞍马山的妖怪。

 

而她却说自己不需要归处。

 

恐怕,本就没有归处吧。

 

夜深露重,凤凰火在手掌升起一簇火焰,于无边无际的黑暗中,有了一小块光亮。大天狗盯着跃动的火苗,忽然想起来一种独特的妖怪。

 

“你,你是凤凰?”

 

凤凰,那只难得一见的神鸟。传说凤凰的双翅一挥便是万里火海,传说它与天地同寿,它的源起可以追溯到上古时期世界混沌初开之时。

 

没想到竟是个貌美的女子。

 

“小时候我曾见过你的。”

 

“我不是凤凰——”她一开始只是轻轻地摇了摇头,听见了后半句却是一怔。“你见过凤凰?”

 

火光映得凤凰火的眼睛闪闪发亮。

 

“我是凤凰火,我在寻找凤凰。拜托了,请告诉我更多!”

 

她兴奋激动的模样与刚才的冷静警惕判若两人。脸上是不加掩饰的欣喜,嘴角上扬,眸子里满盛着期待。看着她,大天狗的脑海里恍惚想起来稚嫩的童声:

 

“我就是正义的化身!”“我必将成为最强大的妖怪!”

 

与之相随的是高高低低的讥笑声。

 

“大天狗大人?”

 

“抱歉。”大天狗的目光重又聚起,落在凤凰火身上。

 

凤凰么?那似乎是很久很久之前了。那时候他才刚刚获得了妖形,妖力稀薄,扇子一挥,只能唤出吹动发丝的微风,和人间普通的幼童没什么区别,在弱肉强食的世界里勉强保证生存。因为太小,对于凤凰的记忆只是朦朦胧胧。大天狗闭上眼睛回忆,看见一片火海,火海中恶鬼挣扎、惨叫,最终化为灰烬。可是凤凰,却始终看不分明。那是一只火鸟,她在火海中飞翔,昂首展翅,光芒万丈。

 

“可想起来什么没有?”凤凰火问。

 

“很耀眼。”大天狗答,“可她的样子,我忘了——也不知道我们说的是不是一只凤凰。”

 

“这世间只有一只凤凰。”凤凰火笃定地说道。

 

“那你见到的凤凰,是什么样子?”

 

听闻此言,凤凰火笑了笑。

 

“我没有真正见过凤凰。”

 

大天狗一惊。

 

“接下来我要说的,不是怪谈,是我自己的故事。你愿意听一听么?”

 

“愿闻其详。”大天狗颔首。

 

“可以。不过在此之前,能请您将面具摘下吗?对着这么一个可怕的面具说话,总觉得有些奇怪。”

 

……

 

月色在放下防备的两人之间悄悄流淌。面具摘下,凤凰火看见了一张清秀俊美的脸。柔软的金发覆在额前,冰蓝的眸子清冷,不说话时,有凛然不可侵犯的高贵气质。他就这样坐在凤凰火面前,静静地听她讲述自己的由来。

 

“我没见过他,但我知道他是存在的。凤凰火为追寻凤凰余温而生,可那么多的火种里只有我存活了下来。自从我记事起,脑海中就一直有一个声音告诉我,去领悟其他生存的意义。我试着与那个声音对话,大多时候是没有回应的,偶尔能得到几句回答。他没有说他是谁,但我知道他就是凤凰。我不知道他的模样,只能千万次地在心中猜测勾勒出一个轮廓。”

 

大天狗点着头,这种感觉,他很明白。

 

“总有一天,我会了解什么是‘其他生存的意义’。我也会找到他,把我领悟到的‘意义’告诉他!”

 

说到此处,凤凰火握紧拳头“腾”地站了起来。总是很容易就陷进对凤凰的想象呢。站起身的凤凰火从自己的小世界里走了出来,意识到自己的样子可能太过激动,不安地去看大天狗的反应。

 

这样的我看起来大概很傻吧。凤凰火想。

 

可是她看见的却是一个认真思索的侧脸。

 

“我明白。”

 

凤凰火没有想到会得到这样的回答。

 

那是赤红色的火,火舌卷曲,不住地往上窜。火在他的胸膛中燃烧,凤凰火从未见过如此旺盛的生命之火。视线一直被丑陋的面具所吸引,直到此时才注意到大天狗内心深处熊熊燃烧的火焰。

 

“我知道这种感觉。就像你想领悟生存的意义一样,我也想知道,何为大义。在我小的时候……”

 

凤凰火完全没有听到大天狗在说些什么。好久没有遇到这样的火焰了,真是温暖啊,令人眷恋,。想靠近,想要靠得更近,这副饱尝了世间风刀霜剑的身躯,渴望着得到火的热度。于是,凤凰火沉醉在火的光热中,全然不知自己已然靠在了大天狗的胸前。

 

凤凰火的靠近蛮不讲理地打断了大天狗要说的话。等反应过来时,怀中已多了个沉甸甸的人。大天狗脑海中顿时一片混乱。怎么回事?她怎么突然靠在我了我怀里?并且似乎没有要离开的意思?我要怎么做才好?腰间的面具,会不会硌到她?糟糕,身上还有浓厚的酒味,唉,一定很难闻。

 

大天狗屏息片刻,觉得第一步,应该搂住。

 

然而他僵硬的胳膊缓缓移动,却使凤凰火察觉除了火还有其他的事物。她睁开眼,惊叫着挣开,像受惊的小鸟。

 

“对不起对不起,你心中的火,很温暖,所以我忍不住就……”凤凰火涨红了脸,低着头拼命解释着。

 

“没关系没关系……”大天狗已经只知道重复这三个字了,他努力维持着表面的无动于衷,可事实上早已乱了呼吸。

 

随后不约而同地保持着沉默,抬头假装看月亮,借此避免对视。

 

“月色真美。”大天狗开口道。

 

“嗯。”凤凰火应。

 

在树顶上俯瞰大地的所见又浮现在了眼前。树林,神社,河流。

 

神社!

 

“凤凰火!我们刚刚是不是说到你要去了解生存的意义、去寻找凤凰?”

 

“嗯嗯嗯嗯。”凤凰火捂着发烫的脸蛋,还没从晕晕乎乎的状态中走出来。

 

“告诉你哦,那边的山林里,有座凤凰神社。”

 

“诶?”

 

“如果你去住在那里,那么一方面,可以看看来往的信徒,也许从他们身上,你能领悟到你想要的东西。”

 

“另一方面,我或许会得到与凤凰有关的消息!”

 

大天狗看着欣喜雀跃的凤凰火,暗暗松了一口气。没有拒绝呢。

 

“我带你去那里吧!”

 

“好!”

 

要怎么过去呢?大天狗犯了难。他独自一个人可以展翅飞过去,她可怎么办呢?

 

凤凰火身后的缎带恢复了本形,橘红色的羽翼拍打空气。

 

大天狗突然有了一丝丝失落。

 

“走吧。”

 

月色下多了两个比翼齐飞的身影。

 

风扑面而来。一直以来都是独来独往,突然间有一个人在身边一齐在云间翱翔,还有点不习惯。

 

“凤凰火”

 

“嗯?”

 

“你刚才……冷的样子……会经常这样吗?”

 

“当然不是!”凤凰火语调骤然升高,甚至把自己吓了一跳。

 

那就好。大天狗嘴角勾起不为人知的微笑。

 

……

 

神社已近在眼前,两人在大殿前落下。凤凰火打量着即将成为居所的地方,满是好奇。

 

“我就住在那座山里。”大天狗指了指来时的方向。

 

凤凰火点点头。

 

“闲时可以来找我,我吹笛给你听。”

 

凤凰火想起来自己弄坏了他的笛子,应该赔偿一个。

 

“还有,如果觉得冷了,来我这取暖。虽然我也不太知道你说的火是什么……”

 

凤凰火心想那么多没有旺盛的火的日子都过来了,其实也并不是那么必须啦。

 

“再见。”

 

“再见!”

 

你一定会找到你的凤凰。大天狗想着。至于我,也一定会找到大义的答案。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