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冷景

【阴阳师/辉追】逐月华[3]

前文→[1] [2]

 

她想不起自己的名字,追月神也不能总叫她“喂”。经过一秒钟的思考后,追月神决定喊她“阿夜”。

 

“我是在那个夜里捡到你的。”追月神悠悠地开腔,架势活像七老八十的老奶奶在和后辈讲起她刚出生时的情景,“那时我在逮兔子,兔子没逮住,反而看见了你。你躺在地上睡得正香,我心里一惊,觉得这样不行,夜里风凉,会把你冻着的。所以啊,就把你带了回来。想第二天就把你送回家,偏偏你又想不起家在哪,只好让你在这多住几天了。”

 

阿夜连连点头,满怀感激,“谢谢神明大人的照顾!”

 

追月神得意地一笑。小孩子就是好哄骗,随意编了段话她也信得真真的。她绝不会看出追月神的企图。

 

“我去喂小兔子啦!”

 

她对那只白兔尤其喜欢。

 

“去吧。”追月神挥挥手,目送着她挎着小篮子向院子里走去,忽然又想起一件事,连忙把她叫住,“对了!”

 

她回过头,“嗯?”

 

“我今晚要出去,”追月神叮嘱道,“你早早地睡觉,不要乱跑。”

 

她的脸上现出害怕的神色来。“一个人吗?”

 

追月神不由得变软了语气,“小兔会陪着你的。”

 

“神明大人要去做什么,我可以和你一起去吗?”

 

她恳切地请求,眼中满是期望,让追月神说不出拒绝的话。带着小孩子去挨家挨户为村民送去他们所需要的东西,这是追月神从未尝试过的事。

 

“我一定不会给你添乱的。”她举起右手,信誓旦旦地保证道。

 

把她一个人留在这里,似乎是有些不妥当。万一有不识相的豺狼虎豹闯进来,把兔子和她一并当作了夜宵,到那时便是哭也没有用了。追月神叹了口气,觉得还是把她带在身边比较放心。

 

小麻烦精。

 

追月神嘴里小小声抱怨。

 

带上她,晚上会是什么样呢?

 

呵,不用想也知道一定是状况频出。

 

阿夜并不知道追月神的脑中正在上演一场鸡飞狗跳的闹剧。白兔的嘴巴开开合合,一棵青菜就消失在了它的口中。一根吃完再来一根,她蹲在兔子旁,看得津津有味。在她寄住在这里的几天里,白兔比起最初肥了一圈。

 

逗逗兔子,坐在檐下看看蚂蚁,睡个觉,发会呆,一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月兔东升,追月神看了看月亮的位置,感觉差不多是时候出发了。月似蛾眉,高空中不时飘过浮云,人间便随着云的踪迹而忽明忽暗。追月神背上大大的包袱,伸出手拉住阿夜,两个人一起走向山下。

 

“神明大人的包裹里装的是什么呀?”

 

“是......是人们的愿望。”

 

追月神本想说不过是些五花八门的生活用品,话到嘴边觉得这样说实在太普通,便改口换了个说法。

 

“原来愿望是这样小,一个包袱就能装下许多人的愿望。”

 

追月神为她童稚的想法“噗嗤”一笑。“那也得看是什么样的愿望啊。来到我的神社里向我许愿的人,大多住在山里,生活贫苦,想到最多的事便是今天要用什么来填饱一家人的肚子。他们许下的愿望很简单,一袋米面,几只鲜鱼,就能让他们欢喜得不得了。我们趁夜把这些东西放在人们的家门口,明天,就可以看见他们高高兴兴地来神社还愿了。”

 

“这样啊,”她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这是你的给予并不是长久之计,为什么他们不向你祈愿一个风调雨顺的好年呢?”

 

追月神的心被狠狠地一戳。她一撇嘴,“我可没有那么大的本事。想要好收成,到辉夜神社求去。”

 

“辉、夜,”阿夜脚步一滞,随后又小跑着跟了上来,“那是哪里?”

 

追月神的目光飘向东方,“它是这一片最大、有出名的神社。相传辉夜公主在飞向月亮之前,就住在那里,聆听人们的愿望,并一一将其实现。人人都说那里灵验,呵,我可不这样觉得,都是虚名罢了。”

 

“虚名吗?”

 

追月神不屑。“若是真的灵验,为何听不见民生的诉求。这几年灾祸频发,前年大旱,去年洪涝,今年则是蝗灾。这座小山里的山民有我的庇佑自是无事,而山外的百姓,境况可就没那么好了。即使这样她也还是神,还是被无数人顶礼膜拜着,明明无所作为,却还是尊享神明的名号。真是可笑。”

 

而我,追月神,致力于完成人们的心愿,为此整日奔波劳累,身份却还是人人厌恶的妖怪。只有在这弹丸之地可以骗一骗淳朴的村民,享受一下被尊敬被需要的感觉。这样一对比,真的很不公平。

 

“她是一个不负责任的神明。”阿夜评价道。

 

听见阿夜对辉夜姬的指责,追月神愤愤不平的情绪顿时平复了许多,她很高兴有人和自己一起讨厌那位高高在上的神明。追月神亲密地搂住阿夜的肩头,加快了脚步。前面就是山民们聚居的村庄,这个压了她一路的沉重包袱,终于可以一点点减轻重量。

 

阿夜就像她所承诺的那样,果真没有给追月神添乱。一团糟的局面只限于追月神的想象中,事实上,阿夜一直在给她帮忙。她细致地挑出每一家需要的物品,递给追月神,由她把东西送去。在阿夜的帮助下,包袱很快空了下去,追月神满意地拍了拍手,拍去手上的灰尘。“干得不错哦!”她夸奖道。阿夜抬起头冲她笑了笑,“神明大人不嫌我就好。”

 

是时候回去了。追月神伸了个懒腰,把空包袱挎在肩头,招呼着阿夜往回走。转身时,一阵山风迎面吹来,丝丝凉意钻进追月神的肌体中,好冷,她心想。突然听见一旁的阿夜打了个喷嚏。追月神顺手脱下外衣,披在阿夜身上。阿夜“咦”了一声,不解地望向追月神。

 

“神明大人不冷么?”

 

“我是神明,当然不会感到寒冷。只有你这凡人会觉得冷。”

 

阿夜听话地把衣服拢了拢,追月神屈膝为她把外衣的第一颗扣子扣上。

 

“诶?”追月神忽然惊讶地叫了一声。

 

阿夜疑惑,看着追月神噙着手指迅速站起身。她把手指从嘴里拿开,皱着眉头,眼神迷离。

 

“我刚刚似乎觉得,你长高了?”

 

还未等阿夜回答,她又立马摇摇头否认道,“不可能不可能,许是我看错了。”

 

之后她便没有再去纠结这一问题。阿夜被追月神牵着手,走在林间的小道上。夜已深了,广袤的夜空下,是寂静的大地。所有的活物皆已入睡,只有穿行不断的风游荡在竹林间。风声不绝,竹影摇曳在脚下,天地间好似只有这两人还醒着,相伴着走在清冷的山路上。

 

“神明大人。”阿夜忽然出声喊道。

 

“嗯?”追月神懒懒地应。

 

“你的愿望是什么呢?”

 

我的愿望吗?追月神的脑海中浮现出万人齐齐伏在神社台阶下的场景。

 

追月神当然不能将这些告诉她。她假意装作思考良久,这才轻笑着柔声说:

 

“我的愿望,就是希望你快快想起自己的身世,早日和家人团聚。”

 

阿夜听了,并没有追月神预想中的那样感动。她沉默地向前走了一段路,像是下定决心一般,忽而拽住追月神的袖口,凑到她的耳边说道:

 

“可我的愿望,是一直和神明大人住在一起啊。”

 

   后文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