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冷景

【阴阳师/辉追】逐月华[5]

(前文可戳合集)

“我明白了。”追月神立在辉夜姬的面前,满脸的严肃。她怒气冲冲地把辉夜姬赶出了屋子,双手叉腰,眼中是醒悟出自己受了蒙骗后熊熊燃起的怒火,恶狠狠地瞪着辉夜姬。

 

兔子将军闻声连忙跑了来,听完追月神的下半句后,又松了口气,慢悠悠地回去继续吃草。

 

“你根本不是人类的小孩!你是只小妖怪!在我这里骗吃骗喝!我居然、居然到现在才发现!”

 

辉夜姬看着气鼓鼓的追月神,抬起头冲她咧嘴一笑。无论做错了什么事,只要这样笑一笑,追月神就不会再细究下去。

 

果然。追月神身子一扭,冷哼一声,没有进一步把她撵走。

 

从月亮上跌落,巨大的冲击力不仅让辉夜姬失去了记忆,更是封印住了体内的力量。落到地面上的辉夜姬变得与普通的凡人儿童无异,随她一同掉下月亮的兔子将军也变得不能开口说话,形似一只山里的野兔,纵然他还牢记着自己的职责,苦于只能发出“咕咕呜呜”的兔子叫声,他出不上一点力,只能期盼着辉夜姬自己慢慢恢复过来。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力量一点点地流回,辉夜姬的身体也在逐步长成原样。追月神总隐隐觉得这孩子的个子好似比昨天高,可她只以为是自己眼花了,没察觉出不对的地方。直到今天追月神看见她的阿夜站在窗外,光线柔和地照在窗格中的侧脸上,她默默地想起过去阿夜踮着脚趴在窗台往里面偷看的样子。会有小孩子会在十来天里长高几十厘米吗?这惊人的成长速度让追月神彻底明白,住在自己家中的根本不是走失的富家小女,而是个满嘴谎言的小妖精。

 

可她的身边却没有一丝妖怪的气息。一定是因为化妖的时间太短,妖气稀薄,这才没有及时发现。追月神是这样想的。

 

只用了一会功夫,她便消了气。阿夜是人也好,是妖也好,追月神都愿意她留在身边。脱离了阿夜是人类儿童的认知后,追月神才后知后觉地发现,阿夜已悄然长成了少女的模样,虽然圆圆的脸蛋上还有着几分稚气,好似春日里枝头上待放的花苞。

 

阿夜以后一定是个美人。

 

不经意间冒出的想法,把追月神自己都吓了一跳。她摇头,可这个念头不仅没有被摇出去,反而在脑袋里深深地扎了根。当追月神再去看阿夜时,总会控制不住地去细看她乌黑的长发,看她那双清澈明亮的眼睛,看她秀挺的鼻子和小巧的嘴巴。她像一块浑然天成不经雕琢的美玉,一颦一笑皆是赏心悦目。

 

辉夜姬知道追月神在看她,可能她的心思都用在强调自己是位神明这件事上,完全不知道这种时候应该稍微掩饰一下。可辉夜姬没有声张,装作浑然不知的样子,只是嘴角扬起一个微小的不为人知的弧度,坦然地在追月神的注视中继续做着手头上的事。

 

她还和从前一样,望着望着就开始发呆。在眼中映出一轮明月,尽管现在还是白天。

 

“您还不打算告诉她?”兔子将军问道。

 

辉夜姬微笑着摇了摇头。“我想看看,她几时能自己想起我。”

 

那只雨夜里捡到的奄奄一息的小怪物,已是可以守护一方水土的神明大人了,辉夜姬大感欣慰。她认真努力的样子,辉夜姬都看在了眼里,她对神明的嫉妒和不满,辉夜姬也能明白。追月神不记得辉夜姬,她昔日的主人,辉夜姬对此并不意外。妖的记忆往往始于化成人形之后。追月神被辉夜姬抚养在辉夜神社时一直都是兔首狼尾的模样,直到临飞上月亮前,才勉强修炼出了人身的雏形。住在月宫中的那段日子里她成功化出人形,可没过多久,便交由兔子将军送回了人间。

 

辉夜姬本也没指望追月神能认出她,她不过是想念那双眼睛。它总会静静地看向辉夜姬,目光纯净,眼中满是向往。在辉夜姬吹笛子的时候,在辉夜姬作法的时候,在辉夜姬遥望夜空的时候,追月神看着她,眼中似一泓清泉,倒映出一轮皎月。月即人,人即月。都说夜幕中的明月圣洁美好,无人知那只是个虚影,真正的月亮曾经来过人间,短暂地停留了一段时间,然后飞升去了月宫中。

 

可是在与追月神共处的这段日子里,辉夜姬愈发地相信,她对过去的生活是有印象的。追月神有时会望向月亮,若有所思,虽然嘴上说着最讨厌辉夜公主,可自己神社中的布置却是一应仿照着辉夜神社。尤其是当辉夜姬吹起玉笛时,追月神总会不自觉地微微皱起眉头,嘴唇紧闭,脸上现出困惑。辉夜姬知道她在想什么。她吹的每一首,选的都是从前她最喜欢听的那几曲。

 

这一晚她们依然结伴走在山路上。辉夜姬已完全恢复,现在的她和追月神差不多高。追月神对她的态度也出现了一些改变。从她察觉出阿夜已不是小孩子后,就再也没有拉过她的手。辉夜姬能感受到,追月神和她对话的语气不再像从前那般宠溺,变得客气,变得有距离。是不习惯么?还是什么原因?为什么追月神说话时总喜欢避开视线,为什么每每在辉夜姬靠近时后退躲开?而当辉夜姬目视前方专心走路时,她的目光又悄悄地落回辉夜姬身上。

 

“神明大人最近有些奇怪哦!”辉夜姬掩嘴一笑,说道。

 

“诶,有、有吗?”追月神慌了神,“哪里奇怪?”

 

“神明大人,总喜欢盯着我看。”

 

“你的错觉。”追月神以为自己说这句话时是高傲孤冷的形象,可惜事实情况与她的想象背道而驰。

 

辉夜姬强忍笑意,深深地埋下头,叹了口气,用沮丧的语气说道:“原来神明大人是不喜欢我的。”

 

“不!不是!”追月神忙解释,话音未落又觉得这样说似乎有歧义。想继续解释,可是找不出合适的词,脑子里乱成一团。思来想去,都是阿夜的错。

 

“一天到晚,说的什么奇怪的话!”追月神一巴掌拍在辉夜姬的后脑勺上。

 

她打的并不重。辉夜姬顺势抱住她的手,凑到了追月神耳边:

 

“可是我啊,最喜欢神明大人了!”


后文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