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冷景

【阴阳师/匣百】你今天的眼睛很好看

我爱病娇组!

————————

1.
她的眼睛真是好看。
乌黑浓密的睫毛下是一双明亮的淡黄色眸子,瞳孔漆黑,目光低垂,看起来温柔而乖巧。
眼睛好看,眼睛的主人也一样美丽。臻首蛾眉,鼻梁秀挺,小小的唇上一点樱红。白发如瀑,披散在身后,头上斜斜地簪一支淡粉的绢花。
她总是坐在匣子上,怀抱一个人形玩偶,不吵不闹,一坐就是半天。白净光洁的小腿悬在空中轻轻地晃荡,膝盖处的球型关节发出干涩的声响。
她的眼睛看向人偶。
百目鬼看向她。

2.
“你的匣子真好看。”
嘴上这样说着,百目鬼的目光却是紧紧追随着她的眼睛。
坐在匣子上的少女听到这夸奖,眼中漾起笑意。“谢谢”,她说。
她坐在匣子上,百目鬼站在匣子旁。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往往是百目鬼问,少女作答。她的话很少,多数时间里,都是抿起嘴角微微笑着,静静看着百目鬼转动起浑身的眼珠,搜肠刮肚寻找新的话题。
“这个球好玩吗?”
百目鬼的手指一戳一滑,手中的布球呼呼旋转起来。
少女点了点头。
“你……不害怕我的眼睛?”
布球的四周围绕着许多只眼睛,在空中悠悠漂浮。它们曾经也是有血有肉地长在眼眶中,直到被百目鬼掠走。
“不怕。”少女摇摇头,嘻嘻笑着,仿佛看见的只是寻常玩物。
百目鬼有些茫然。她有很多只眼睛,但没有一只眼睛,能看清少女是个怎样的想法。

3.
就这样絮絮叨叨地说了很多话。
说得口干舌燥,站得头晕目眩,可是仍然没有找到取走她的眼睛的时机。不过她看起来似乎并不排斥被一个陌生人接近?这样挺好,百目鬼想,总会等到机会的。
少女仍是坐在匣子上,百目鬼则蹲在了匣子旁,她找不到话题了,只好抬头默默地看少女摆弄手中的玩偶。她的匣子上莹莹铺满了绮丽的羽毛,百目鬼百无聊赖之间忽然觉得坐在那上面一定很柔软。
那双眼睛可真好看。
那双好看的眼睛看向了她。
“你那样,累吗?”她低头问道。
“有点。”百目鬼捶着腿答。
她没起身,但往旁边挪了挪,空出一半的地方,手拍打宝匣,“来,坐这。”
百目鬼闻言身形一抖,连带着身边的每一只眼睛都在惊喜地颤动。真是个没有防备心的孩子啊,所以被更强大的妖怪欺负、杀死、取走眼睛什么的,也是咎由自取,怪不得旁人。
“咳,”她清了清嗓子,僵硬地牵扯嘴角,伪装出一个礼貌的笑容,“那就不客气啦。”
百目鬼急不可耐凑近了匣子,少女的脸近在眼前,她向那双眼睛伸出手,却惊异地发现一直没动静的宝匣竟在她挨上匣盖的那一刻开启。少女浅浅一笑,跳下了匣子,拍着手欣赏匣中飞出的道道流光缠住百目鬼。拼命挣扎仍是无用,百目鬼最终还是被卷进了匣中。
百目鬼眼睁睁地看着匣子缓缓合上,那双美丽的眼睛自始至终一直都在看着她,直到匣子完全紧闭,最后一道光线消匿。
“嘻嘻,不许走了哦!”
匣子外面传来快活的声音。

4.
百目鬼被关在了匣子里,这是一件她很不想承认的事。
明明看起来只是一个与世无害的单纯小妖怪啊。
哼。
百目鬼愤愤不平地用力跺脚,大喊大叫。她在黑暗中摸索,无论拿到手的是什么,都会在下一秒狠狠地扔出去。她希望匣中的动静能传达出自己的不满,但是那人却迟迟不打开匣子,既不和她见面,也不和她说话。
匣子里太暗了,一点光也没有。百目鬼睁大了自己的九十九只眼睛,试图看清自己身处的境地。无果,这里黑漆漆的,什么也看不见。百目鬼泄气地一屁股坐下来,因为拥有着比别人多出数倍的眼睛,她一向为自己的视野而自豪,可如今却像个盲人一样,真是叫人气恼。
竟一点办法也没有。
只能等着匣子的主人开启宝匣,才能看见一丝光明。
百目鬼渴望见到光。
她一点也不喜欢这里。无边无际的黑暗令人绝望,周围的一切都是未知的,当她不再跳不再叫时,任何一点细小的动静都会让百目鬼紧绷起神经。她是什么东西?它向我来了?想要做出防御的姿态,却又不知该从哪个方向防起,自己就好似俎上鱼肉一般任人宰割。紧张了许久,也没等到想象中的敌手,匣中世界一如既往地平静。还未来得及松一口气,便又听到一处的声响。
一次次的提心吊胆后,百目鬼感到了疲倦。她如一只惊弓之鸟。弓响声不绝,这只小鸟便永远没有落地的时候,只能又惊又惧地一直往前飞。
这样被关押,简直是生不如死。
当百目鬼开始思考一个没有痛苦的死法时,眼前出现了一线光亮。
光。
百目鬼不顾一起地向那线光跑去。那线光亮逐渐扩大,是她,她打开了匣子。
又看到了那双好看的眼睛。
“咦,你这么想见我?”
她笑问道,一双眼睛闪闪发亮。

5.
“放我出去。”
“不行。”
“快放我出去。”
“不好。”
“你可知这附近有处宜人的温泉?你放我出去,我带你去那玩。”
“我不喜欢温泉。”
“哼,你可不要后悔。我已经记住你了,等我出去了,我就挖掉你的眼睛,剁碎你的四肢!”
“你出不来。”
威逼利诱均是无用,无论百目鬼说什么,少女都固执地不肯放她出去。她站在匣子外,那双好看的眼睛近在咫尺,明明离得那么近,却连触碰都无法。
少女说话时,脸上总带着淡淡的笑,眼波流转,满是柔情,仿佛在看一件稀世珍宝。她看起来一点也不凶,这与她做事的风格截然不同。她的目光似乎带有温度,没过多久,百目鬼被她盯得脸皮发热。她忙捂住脸转过身,“你别看我了。”
“为什么不能看?”她很是不解。
“那你先说说为什么总盯着我看?”
“因为好看。”
她回答得慢条斯理。
因为好看,所以多看——这个理由无可挑剔。

6.
“你就是我最珍惜的宝物哦,我会一直、一直守护你的。”
百目鬼懒懒地打了个哈欠,已经不指望少女会放她走了。“所以你就把我关在这?”
她点了点头。
“我的匣子里,藏着许多珍贵的东西。你看这个贝壳,我在遥远的海边捡到了她,多好看的纹理啊。送给你。还有这个人偶,她长得是不是很可爱?送给你。这是公主大人的梳子,我很喜欢这里镶的珍珠,拿去殉葬太可惜了,我就把它带回到了匣子里。现在,送给你。”
少女从匣子里找出一件又一件宝贝,在手中爱抚一番后,塞到百目鬼的手上。可百目鬼只是接过来略略看了一眼,就放在了脚边。
“干嘛都送给我啊?”
“因为你是我最珍贵、最珍贵的宝物啊。”
少女急急地解释道,她本以为百目鬼收到这些礼物很惊喜,可百目鬼只是随随便便地丢在了一边。是它们不够精致么?是礼物的数量还不够多么?为什么她看起来一点也不高兴,连一丝笑也没有。为什么她看起来是那样的不耐烦。
“它们,不合你心意?”
那双好看的眼睛蒙上了一层雾气。
百目鬼心中一动,突然意识到,自己应该是得到了一份不得了的喜欢。
真是不幸啊。
不过既然她有这份心意,那也不能浪费了。
“喂,”她向少女勾了勾手指,“要我告诉你,我最想要的是什么吗?”
少女果然凑了过来。
百目鬼伏在她耳朵旁,轻轻地笑了一笑。
“我想要,你的一双眼睛。”

7.
她果然不舍得。
不过这也正常。那么好看的一双眼睛,任谁都会珍惜。
百目鬼故作深沉地长叹了一口气,背过身去,“你知道我为什么叫‘百目鬼’吗?”
“你叫百目鬼?”
她的反应出乎意料。百目鬼收拾起那副难过的样子反诘道,“你都不知道我的名字还管我叫最珍贵的宝物?”
少女皱了皱眉,“我喜欢的是你,不是‘百目鬼’。”
真是没办法和她交流。
百目鬼翻了个白眼,然后继续唉声叹气低眉顺眼地装作一副难过的模样。“世人都叫我百目鬼,但你可知,事实上,我并没有一百只眼睛。”
“诶?”她愣了愣,继而手指一点一点地开始数数,“一二三四五六......”
“不用数了,九十九只。”百目鬼打断了她。
“哦。”她眨了眨眼睛,依然不是很明白百目鬼想要说些什么。
“唉——”百目鬼又是一阵长嘘短叹,而后锐利地盯着她的眼睛,“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徒有‘百目’之名。因此,我暗暗发誓,第一百只眼睛,我一定要取世间最好看的眼睛。”
编的不错,百目鬼对自己的故事非常满意。
“是我吗?”她的手掌覆上了自己的眼睛。
“嗯,你的眼睛,很好看。”
“你喜欢我的眼睛?”她问。
“嗯,很喜欢。”
“是不是我把眼睛交给你,你就会开心一点了?”
“是这样。”百目鬼笑得眉眼弯弯。
此时百目鬼忘了自己身处的困境,只是饶有兴趣地看着匣外的少女。在她的手指间,能看见那双明黄色的眼睛。毫无疑问她在犹豫。
既然我是你最珍贵的宝物,那么,就来证明一下吧。

8.
“噗。”
百目鬼听到了闷闷的一声响,像是什么东西插入了血肉中。
她抬头,只见鲜血从少女的指缝间溢出,在白净的脸上留下道道血痕。
“呐,给你。”
少女向百目鬼伸出手。摊开的手掌心上,是一对新鲜的、刚离体的眼球。
百目鬼以为自己会欣喜若狂地接过它们,可是她没有。
那两只眼睛呆滞地躺在少女的手心,眼睛上附着的血液在空气中逐渐变得暗红变得粘稠,瞳孔中的光彩渐渐消散,最终呈现出死气沉沉的景象。
那双眼睛,很不好看。
百目鬼盯着少女脸上两个空洞洞的眼窝看了许久,嘴里恨恨地蹦出三个字:
“拿回去。”
少女微微挑眉,“啊?”
“让你拿回去就拿回去,”百目鬼再也不想看见她手上的那滩血污。可少女倔强地不肯收手,百目鬼只好补充道,“你的眼睛不好看,我不想要了。”
“哦……”少女讪讪地答话,这才将手里的眼球收回。
她还想问如果不送眼睛,那该送点什么比较合适,但百目鬼已经默默地转身走到了匣子的最深处,怎么唤也不回头。

9.
百目鬼第一次觉得匣子里的黑暗不再那么令人焦虑。
她闭上了她的九十九只眼睛,心中颇不平静。
与其说是藏身在黑暗中,不如说是在躲那双好看眼睛的主人。
明明很想要那双眼睛的啊。从看见的那一刻起,就喜欢得不得了。她会不想要那双眼睛吗?当然不会!想要,十分想要,想得发疯。
可是偏偏是她的眼睛。
那双好看的眼睛,似乎待在她的眼窝里,才算是真正的好看。
她笑的时候,眼睛跟着变得愉悦;她安静的时候,眼睛也是一样的温婉可爱;当她切切看向百目鬼时,那双眼睛中满是旖旎,愈发的迷人。
百目鬼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状况。
“喂,你听得到我说话吗?”
她敲了敲匣子,可百目鬼并不想回答。
“不要不理我……”
她的声音听起来十分委屈。
“我唱歌给你听好不好?”
说完还真的清了清嗓子自顾自地唱了起来。
“匣子哟,藏着珍宝无数。
全部,全部是我的宝物……”

10.
她是什么时候停止说话的?百目鬼已经忘了,听着她轻声唱出的小曲,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大概是怕打扰到百目鬼,她很久没打开匣子了。也许是一日,也许是两日,也可能是一周。
匣中的世界暗无天日,连时间的流逝都无法计量。
百目鬼已经习惯了黑暗中的生活。因为太过无聊,就开始用手掌探索这片小小天地。她用公主的梳子打理头发,她抱着人偶喃喃自语。她甚至找到了那日扔在地上的贝壳,只是遗憾这里太黑了,看不见贝壳上的纹理。
她开始想念那双明黄色的眼睛。
顺便想念一下眼睛的主人。
她现在在做什么呢?
百目鬼侧耳细听匣子外传来的动静。
嗯……听不出来。

11.
百目鬼没有想到她还有重见天日的一天。
她听着匣子外的动静越来越大,模模糊糊地甚至听到了一个陌生的声音在念“急急如律令”的咒语。
可别是遇上阴阳师了啊。
百目鬼开始着急了,对周遭的黑暗生出厌恶,她要出去。
向各个方向没命地冲撞着,只希望赶紧找到一个突破口。
她确实冲出来了。匣子口张开,百目鬼一骨碌从里面滚了出来。
失去了主人的妖力支持,现在的匣子只是个普通的匣子,这也是百目鬼能轻易从匣子中逃出来的原因。
阴阳师已经离开了,只剩匣子的主人卧在不远处。
一张张符咒贴在少女的额头和四肢上,符咒燃烧成一团火苗,点燃了少女的身体。
等百目鬼跌跌撞撞地赶到少女身边时,她的肢体已燃烧得残缺不全。
“你来啦?”
那双好看的眼睛温柔地笑着,好似初见的时候。熟悉的笑容让百目鬼恍惚觉得这中间的一切从未发生过。
“对不起,没有为你找到一双美丽的眼睛。”她的嘴唇已烧去了半边,仍是颤抖着满是歉意地说道。
“要不……还是收下我的眼睛吧?”
在她灰飞烟灭之前,百目鬼冷着脸,挖出了那两只眼睛。

12.
将别人的眼睛放在胸前,凝神静思,就能看见那只眼睛曾经看见过的风景。
百目鬼闭上眼睛。
眼前是许多个自己。
她看见自己躲在暗处探头探脑,眼睛绿得像头饿狼。
她看见自己蹲在匣子旁,即使脸上堆满了笑容,也掩饰不了眼中的蠢蠢欲动。
她看见了在匣子中的自己。周围的一众宝物都黯淡了,只有她,闪闪发光。
她叫什么名字来着?
啊,好像从来没有问过。
不过没关系,百目鬼喜欢的是她,而不是一个名字。
“唉。”百目鬼结结实实地叹了口气。
“我想要的、我想要——”
想要什么呢?百目鬼的脑海中飞速掠过无数个画面。
“想要听你把曲子唱完。”

13.
“真的吗?”
一个小小的声音在耳边响起。
是她的声音。
在哪?在哪!
百目鬼忙四下里张望寻找,却又听到了她嘻嘻笑到,“别找啦,我在你手里。”
手里是她的眼睛。
“我需要玩偶做身体,你帮我找一个来。”
“把眼睛放回去就可以了吗!”
“嗯。记住,要好看一点的哦。”
“好。”

14.
京都中再也没听到过妖怪看穿眼睛、挖人眼睛的奇谈。
但是娃娃们总哭自己的玩偶被妖怪偷走了。
不知是真是假。

15.
百目鬼收集了许多人偶,比比画画,拼出了一个最完美的躯体。
小心翼翼地将她的眼睛放进玩偶的眼眶中,平息静气,满心期待着人偶能呼吸。
一秒,两秒,三秒……度秒如年。
“啊……”人偶张开嘴巴,吐息,“我回来了。”
时隔多日,那双眼睛复又焕发出光彩。

16.
“所以……你去挑衅安倍晴明,是想抢来他的眼睛?”
“嗯,不过他似乎比我想象中的要强很多。”
百目鬼回忆起那日见到的阴阳师。那日只关注着少女的伤势,没心思多看他。现在想起来,那是一双细长妖娆的双眸,确实很美。
但百目鬼还是忍不住用指关节重重地叩在她额头上。“真是个笨蛋……”
少女揉着额角痴痴一笑,不做争辩。

17.
三思过后,百目鬼还是割舍不下晴明的那双眼眸。
“听着,我们应该这样做……”

18.
安倍晴明正招募有才能的妖怪做他的式神。
他看向匣中少女,笑道,“怎么,要来找我复仇?”
玩笑归玩笑,他慧眼如炬,不会不识百目鬼和匣中少女的能力。
她们如愿签订了契约,成为晴明的式神。

19.
日子过得久了,其他式神们就渐渐发现:
新来的两个妖怪看晴明的眼神总是不大对。
她们躲在晴明的身后窃窃私语,像是在商量着什么事情。她们看向晴明时眼睛总会激动得闪闪发亮。
这个比喻也许不大恰当,但却意外的合适——简直就是看向猎物的眼神。

20.
晴明的眼睛今天也很好看。
只是一天的时间仍是没找到机会下手。他的身边为什么总是围绕着那么多大妖怪?百目鬼和匣中少女不是他们的对手。
不过也不着急,还有明天嘛。
明天,明天一定能夺走他的眼睛!

【END】

评论(2)

热度(10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