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冷景

【川卷】浪与花

是朋友的点梗,其实没写完,但我屯不住...就...发了叭

荒川之主×花鸟卷,bg拉郎不喜勿入!






0.

 

荒川之主那时还不是“荒川之主”。他刚修得人形不久,甚至还不能完全隐匿掉他的兽貌,只能尽力将水獭尾巴藏在衣服下面,屏住呼吸小心地收敛起身上的妖气,混在人群中东张西望,对陆地上的人类世界充满好奇。

 

他伪装得很好,过路的人们只把他当作异乡来的年轻人,大家匆匆忙忙地走在路上,没人有闲工夫多注意他一眼。

 

夜晚降临,他寻了一家破落旅店住下,看门的老伯收下几块铜板后,呵呵笑着问年轻人怎么称呼,他想了想,报上了家乡的名字。

 

“我叫荒川。”

 

从此便以荒川之名行走世间。

 

1.

 

早在来的路上就已听讲过京都的繁华,到亲身站在城门下的时候,才知所言不虚。

 

荒川到达城里时已是日落。华灯初上,街上的游人来来往往,三两成群,欢笑着,与荒川擦肩而过。摇曳的灯影照着女人的粉面和红唇,更显妩媚多姿。但荒川一眼就能看出,其中多的是趁着夜色混入人群的妖怪同类,它们戴上人面,并仔细打扮一番,来城中凑一凑热闹。

 

荒川所处的位置是人群最集中的一条街道。高高的木杆上挑起灯笼,将街两旁的集市照得明亮如白昼。小贩们吆喝着,向路人叫卖推车上的吃食或小玩意。每一个小摊前都聚着几个人,或是正在挑选,或是已经掏钱从店主手中交换来心仪的商品。荒川此时还是一只年轻的妖怪。他闻着章鱼丸子的香味,伸手摸了摸干瘪的口袋,微微失望地咽下口水,大步走开。

 

过了那座小桥,再往前,就是一些更为高档的店铺,餐馆、茶馆之类的。荒川自觉消费不起,转身欲走,却在迈开脚步的一瞬间被耳边传来的议论声所留住。他灵敏的耳朵把桥边那几个男人的对话听了个清楚。

 

“听说那幅美人图要在今晚拍卖!”

“哟,那可不得了,不知道哪个阔绰的老爷能把她买走。”

“那也不一定,那幅画似乎晦气的很,多多少少会对价钱有所影响吧?”

 

他们热切地预测着那幅画最终会卖出多少银两,而荒川的心思却是飘到了桥那头的拍卖行里。这幅被人称作“有些晦气”的画让他联想起在四处游历时听讲过的一则轶事,说是画家倾尽心血画成了一幅美人图,在他死后纸上的美人受感应而化妖,睁开眼睛,却怎么也寻不见唤她出画的画家。给荒川讲述这则轶事的小妖怪面带憧憬地说,那就是花鸟卷。

 

荒川不止一次地听讲过花鸟卷的故事,而讲述者不同,所描述出的妖怪也不同。有的说她明媚如三月的春光,将画纸变作衣裳穿上身,大朵大朵的紫阳花盛开在袖口上;有的说她轻盈如林中鸟,头戴羽冠,身披羽衣,无论走到哪里总有一群飞鸟围绕身旁;也有人说她清冷如山顶白雪,凛然不可亲近。但无论有多少种流通的版本,最后都会落到一个结论上,此妖姿容绝世,举世无双。

 

荒川听着那些人的议论声,心有所动。

 

他想去见识一番。

 

2.

 

一只水獭悄悄地潜入裁衣铺的库房里。不多时,一位穿着华贵的年青男子缓步而出,手执一把折扇,在面前轻轻地摇着。他走入拍卖行时门童眼睛一亮,点头哈腰地将这位非富即贵的客人迎入大厅。然而这位贵客进去后只随意地一挥手便将他打发走,门童失望地走开,纳闷着穿成这样的有钱人怎么如此抠门。

 

荒川对门童的脑中活动一无所知。他站在人群之中,抬头远远地望着台上悬挂的画幅。还没有到拍卖的时间,画幅还未展开,台下人头攒动,皆翘首以待。

 

一声清脆的铃响,昭示着拍卖的开始。小厮带上手套,走到画前,谨慎地将其打开,展示在众人面前。小厮退开,在场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了那幅画上。

 

那是一幅线条粗犷的写意画,画家三笔两笔勾勒出一个女子踮脚起舞的形象。浓墨一点,便点出她的眉眼,笔锋一转,便用几根粗细不等的线条组成了她绰约的身姿。画面很简单,几道墨痕而已,但画中女子的精气神却已跃然纸上。她扬起嘴角,勾起一丝若有若无的笑意,那双墨色的眼眸仿佛能看入人心,知晓心底最深处的秘密。

 

荒川望着她,一瞬间有些恍惚。她在笑,而荒川竟觉得,那个明媚的笑脸是不是独一份只送给他的。

 

很快他就知道不是。身边已响起了一片啧啧称奇的声音,原来大家都有这种感觉。

 

但这只能说明这幅画的作者画功出神入化。仅仅因为一种错觉,就说它晦气、不详,这是否太过大惊小怪?荒川疑惑着。

 

一缕幽香解答了他的疑惑。芬芳的气息无声地充盈在这拍卖行内,在不知不觉间随着呼吸进入体内,好闻的味道让人的精神不由得放松许多。但若是刻意地嗅闻,它便消匿得无影无踪。荒川环顾四周,四面八方的墙壁上都是金碧辉煌的装饰物,它们断不可能散发出这种沁人心脾的花香。

 

室内唯一的花草,存在于画卷上。直到此时荒川才确信,悬挂在高台上的就是花鸟卷。但是听闻她一直居住在深山中,守着画家的故居,为何会被带来这种地方?荒川不得而知。

 

正当他胡乱想着的时候,拍卖开始了。只听见叫价声一声比一声高,人人都争相着加价,想要将这名作收为己有。

 

在这热烈的氛围中荒川安静地望向那副画卷。不知画中妖物听见这竞价声心中会作何感想,明明是自由身,却要被卷入买卖中。荒川甚至冲动地动起了将她买下的念头,可他囊中羞涩,只好作罢。

 

叫价的声音渐渐稀疏了,这幅画的价格已被抬至很高,只有寥寥几个年轻气盛的富家子弟仍在暗中较劲。到此时他们的重心已不在画上,而是不服气输给旁人。

 

就在拍卖结果快要尘埃落定时,忽然有人发出一声惊叫。“那幅画在动!”

 

这声大喊瞬间引起一阵骚动,“画中有鬼”的说法人们早有耳闻,而这声惊叫则成了佐证。人们纷纷盯着画上女子,生怕错过她的任何一个动作。可现在那幅画又如死物一般,但最先发出尖叫的男子还坚持自己没看错,他情绪激动,一遍遍强调他看见画中人歪了歪头。

 

他说的没错,荒川也看见了。当其他人都在关注价格能升到多高时,他却在看着画上的人。荒川悄悄地放出了自己的妖气,那是小河边湿淋淋的水气,与她的花香所中和。画中人发觉了,她的眼睛变得有神,与荒川对视。荒川对她笑了笑,她的嘴角也扬起一个微小的弧度。那幅画“活”了过来。当那个男子叫喊起来时,她连忙躲回画中,慌乱之中,画上的线条有所偏移。

 

眼见着男人就要上前去指认画卷上的不同,荒川顿时有些紧张。从人们的反应中他模糊地感觉到,如果真的被证实是妖物,他们定然会做出对花鸟卷不利的举动。

 

荒川下意识地上前拽住了那个男人,随后他意识到,这个举动让所有人都转而将注意力集中在他身上。大脑飞速地运转,然后想到一个绝妙的解决方案。

 

“抱歉,”他朝周围人解释道,“兄长今晚喝得太多,胡言乱语,惊扰到大家了。”

 

他强硬地将那人带向外面。男人还想挣扎,但在人们的眼里,他已然是一个醉汉的形象。即使身后还有怀疑的目光,荒川一回头,他不容置疑的气势便让那些人默默收回视线。走出拍卖行后荒川才放开了他。

 

“今晚的事情,不准说出去。”荒川威胁道。男人惊恐地盯着眼前这个凶狠的陌生人,颤抖地点了点头。

 

“滚吧。”

 

男人头也不回地逃开。

 

荒川望着他跑动的身影松了口气。耳畔传来一声细微的声响,那是花鸟卷在向他道谢。但是隔壁的舞社里乐声太响,荒川没有听清。

 

之后仍在京都滞留了几日,留意着花鸟卷的消息。荒川满意地发现,男人的嘴巴还算严实,没把这消息走漏出去。

 

只不过被他一嚷,客人们都变得疑神疑鬼。拍卖一连进行了几日,可自从那天后,就无人愿意将她带走。直到荒川离开京都,画卷也没有卖出。

 

 

TBC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