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冷景

【HTTYD】蝴蝶效应

蝴蝶扇动翅膀,随后,海的彼岸掀起来一场飓风。

我并不是要将最近的暴风归罪于那只我不认识的蝴蝶——不过也不排除这只蝴蝶的嫌疑——我只是想说明,有时候,小小的一个举动,或许会引发意想不到的后果。

比如一只行为古怪的纳德龙。

“Hicc——up!Hicc——up!”

现在还是早晨。在天蒙蒙亮时我曾模模糊糊醒过一次。雪下了一夜,厚厚的积雪让我的耳朵变得灵敏,甚至能听见地板下的老鼠窸窸窣窣跑动的声音。Toothless还在睡,我也就翻了个身,合上了眼睛。可谁知我的梦在即将光顾的时刻,会被Astrid的大叫吓跑呢?

Toothless先我一步起身,它窜到了房梁上,继而从窗户一跃而出,蹲在屋顶朝着Astrid问好。

“早安,Astrid。”我穿戴整齐,下楼走到她面前。准确来说,是她急匆匆地赶来,我们在楼梯口相遇。

见到我,Astrid二话不说拽住我就走。看得出来,她焦灼不已。我连反抗的时间都没有,就这样被她一路拖了出去。

“喂——等一下!”

我终于在雪地里挣脱了她的控制。Toothless从屋顶上跳下来,立在我身边。大风里夹杂着冰粒扑打到了脸上,户外的空气寒冷地让人疑心是否说出口的话会即刻冻成一块冰。

“好吧Astrid,这样好的清晨,我认为你应该和Stormfly共享,和我待在一起,呵呵呵呵——哦不,你怎么是一个人?”

“这就是我来找你的原因。”

听她的语调,似乎对我这种拖延时间的做法相当有意见。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解决与龙有关的一切问题这种差事,自然而然都会落到我头上。龙闹脾气啦,龙离家出走啦,龙不想吃鱼想吃草啦,龙吃了草消化不好不拉便便啦,都会找我去看看。不过我也挺喜欢这样,龙是一种奇妙的生物,尽管它们吃了草过后费了半天力气拉出的便便真的不好闻。

看样子,是Stormfly与Astrid吵架了?

“先过来,你慢慢说给我听。”

我向Astrid伸出手。她,一巴掌打在我伸出的手上,自己跳了上来。我又忘了,Astrid可不需要别人的帮助。假肢向下踩,人工尾翼“啪嗒”一声张开,Toothless带着我们飞升。

我来到野生龙聚集的森林,一边注意前方的情况,一边努力从Astrid絮絮叨叨的叙说中提取有效的信息。然而听了半天,所能明白的事却只有一件:

Stormfly出逃,毫无前兆。

Astrid有些着急了。底下是一片白茫茫的原野,时时听见或近或远的龙吟,但她能分辨出来,那不是Stormfly的声音。

“Hiccup!那里!”

Astrid惊叫,她的手指向一处结冰的湖泊。Toothless会意,低飞降落在冰面上。

一夜风雪,水面结成厚厚的一层冰,冰层上的雪不似别处。杂乱无章的脚印,像是一只龙来来回回地行走。

“Hiccup,看这个。”

黄蓝相间,是纳德龙的骨刺。

“它曾来过这里……”

Toothless对着我点点头,表示同意我的猜测。

“这里!”

我向那边看去。那一小块的积雪要更薄一点,把雪抹开,能看见冰面上由一点四散开的裂纹。

它想做什么?

没有人知道。

龙,有时候比人还要难以捉摸。

“走吧,”我站起身,“再去别处看看。”

我们在朔风里穿行,寻觅一只纳德龙的踪影。先后去往好几个湖泊,无一例外都有Stormfly曾来过的痕迹。

“Astrid。”

“怎么了?”

“你发现没有,被凿过的冰面上,积雪越来越薄了。”

“这说明……”

我们不约而同向远方望去。长毛流氓村落的屋舍在树顶若隐若现。

糟了!

Toothless拍打着翅膀,迅速赶回村里。距离不断减小,远远地能听见女人的抱怨。一只纳德龙不停地把头塞进维京人的窗户里,不久又被女人们赶了出来,它再去找下一家捣乱。

它是在做什么!

龙之书里的某一页在我的脑子里一闪而过。我忽然想起了什么。

“Astrid,你的龙飞出去之前,它住的那里是不是有了什么变化?”

她若有所思。

“变化?变化……也没什么变化啊!一面破镜子,总不能算上变化吧!它险些把我绊倒了,我就随手扔了啊!”

然而这就是症结所在!

那面破镜子,应该就是Stormfly的心爱之物。通过它,能看见自己的样子。镜子不见了,看不见自己了,它非常不高兴。飞去村外,想借湖水的倒影一睹自己容貌,然而湖水偏偏结冰了,撞都撞不开。无奈,只好回到村子里,宁愿被女人们追打,也要一户一户地找出一面镜子来。

这就是Stormfly的想法。

“所以,Astrid,把你的镜子送个它就好了!”

Stormfly歪着脑袋等待Astrid的反应。

她朝我翻了个白眼,不予理睬。她的目光越过我身后,高声叫道,“嗨!Fishlegs!”

我转身,果然看见Meatlug扑棱着翅膀载Fishlegs缓缓落下。Fishlegs笑笑,“早上好啊,Hiccup,早上好,Astrid。”

“我说,Fishlegs,你身上有镜子吗?”

“有啊,有啊。”

接下来,我无比汗颜地看Fishlegs慢吞吞从口袋里摸出一面小镜子。

Astrid接过,在Stormfly晃晃。纳德龙高兴了,退开几步,旁若无人地摆出种种姿势。

“果然是爱美的龙种啊……”Fishlegs感叹,“Stormfly,你喜欢的话,送给你吧!”

Stormfly欣喜地欢叫,转了个圈圈。Astrid收好镜子,谢过Fishlegs,跳上龙背,对我们说再见。

我呆呆望着纳德龙渐渐远去的身影。

“Fishlegs,真是难以置信啊,Astrid,Astrid竟然连一面镜子都不愿送出去!我可真没看出来这一点!”

Fishlegs与Meatlug玩的正欢,心不在焉听我说话,心不在焉回答。

“什么?她不是从来不用镜子这类东西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嘲笑我的愚蠢。

咕咕咕咕咕咕咕咕。我摸摸自己的肚子。

“Hiccup,你有听见什么奇怪的声音么?”

“没什么,我的肚子在叫唤而已。你有什么吃的没有?我忙活一早上早饭都还没吃呢……”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