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冷景

【阴阳师/百合】当妖刀变成四十米后会发生什么

*是一个欢脱的日常小段子,私设众多,请不要当真
*烟花灯刀桃樱同居设定,狼草暂时没有

——————————————

1.
花鸟卷在临走前说过的,要把这幅画卷保护好。
今天已经是她离开的第七天。到太阳落山的时候,花鸟卷就会回到烟烟罗身边了。
这七天里,烟烟罗为了保护画卷可谓是费尽心思。早晨起床,第一眼看看放在枕头边的画卷还在不在原来的位置。点燃烟枪,想了想烟灰可能会烧坏纸张,遂把烟枪丢开,宁愿忍受烟瘾噬心之苦,也不要画卷有任何的闪失。
花鸟卷不在的日子里,她时刻把画卷带在身边,时刻不离身。她带着它一起吃饭、睡觉,带着它去打退治,还会在傍晚时分带着它出去散步。式神们看见烟烟罗,都会这样打招呼:
“你好呀,烟烟罗和画卷。”

2.
虽说总是带着画卷会很不方便,可这是花鸟卷交代的事情,烟烟罗必须尽心尽力去完成。
好在她出去的时间不会很久,这是最后一天,烟烟罗与画卷捆绑在一起的最后一天。
闲来无事,烟烟罗将画卷在书案上展开。画上的绣球花栩栩如生,烟烟罗向画上呼一口气,它便会微微摆动,很是有趣。
呼出的气息不断,纸张中的紫色花球也摇曳不止,这些花看得见,摸不着。烟烟罗鼓着腮帮子吹动花枝,遗憾花鸟卷不在身旁,她若是在,能让花儿从画中生长出来。植根于画中,盛放于现世,画中的蜂儿蝶儿也振动翅膀飞了出来,穿梭在花丛间。这样的神奇景色,只有她能做出来。
百无聊赖的烟烟罗伏在画上。吹得累了,想抽烟,烟烟罗的目光落在了角落的烟枪上,正当她在思量要不要暂离几步去屋外抽袋烟放松一会时,她听到墙壁那边传来的一声巨响。

3.
危险!
在墙壁炸裂开的一瞬间,烟烟罗迅速化作一缕烟逃开,直到整面墙倒下来后才在弥漫的粉尘中重聚成人形。
房间恍如地震后的现场。烟烟罗眯起眼睛,即使掩住鼻子也难阻逃窜入鼻腔的细尘。她接连打了好几个喷嚏,等停住时再抬头,已是尘埃落定。
面前横亘着一把玄铁巨刀,金黄的妖纹缠绕在刀背上。烟烟罗认出这像是妖刀姬的刀。可那把刀没有这样长,这样巨大。
它破壁而出,从东边伸过来,倒塌的墙壁压坏了衣柜,破碎的砖瓦把床铺弄得一团糟,至于那把刀,则直直地劈在了书桌上。
桌上摆放的笔墨纸砚摔在地上。
桌上铺展开的画卷,扯裂成了两半。

4.
烟烟罗把毁坏的画卷捧在怀里,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辛辛苦苦保护了六天的画卷,怎么一眨眼的功夫就成这样了?她试着把断裂的部分给接上,幻想白纸会自己粘合在一起,努力过几次后,放弃挣扎,回到残酷冰冷的现实。
现实就是,一把巨大的妖刀,弄坏了花鸟卷的画卷。
烟烟罗忿忿地望向墙体严重受损的东墙,只见一人踩在砖石堆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走来。她停步,将周遭打量了一圈过后,竟露出了一个欣喜的笑容,她快活地拍了拍手:“阿刀的刀,果然厉害!”
看来这确实是妖刀姬的刀。
既然这样,那这笔帐,也可以算在青行灯头上了。

5.
“开玩笑的,”青行灯向暴怒的烟烟罗解释道,“不过,我说的也是实话。”
即使已经到了死亡的边缘,也必须吹一波阿刀的刀。
烟烟罗的烟枪即将砸到脑袋上,青行灯连忙避开,伸手从身下抽出鬼灯并举起格挡。烟枪敲在灯杆上,发出“当”地一声脆响,与此同时磕下些许的烟灰,纷纷扬扬落在青行灯的脸上。
“你不觉得,你应该向我解释一下现在的状况?”在青行灯不顾形象用衣袖擦脸时,烟烟罗强行按捺住怒火问道。
事情很简单。
今天妖刀姬不在家。青行灯早就听闻她的长刀伸缩自如,甚至可以变成四十米长的巨刀。可是平日里妖刀姬不允许青行灯随意地玩耍她的刀,于是趁着妖刀姬离家的宝贵时间里,青行灯念叨着“变大变大变大”,开始测试她的妖刀到底能变多长。
“你看啊,从我们家到你家,真的差不多有四十米。”
青行灯深深为妖刀姬的太刀感到骄傲。
烟烟罗“嘁”了一声,在她心目中,还是花鸟卷画中生花的妖术更为神奇。

6.
骄傲归骄傲,青行灯还是得正视她用妖刀对烟烟罗家造成了巨大的破坏这一点事实。
“我感到很抱歉,”青行灯垂首,沉痛地反思自己的错误,“作为补偿,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青行灯的故事没有一个是不动听的。烟烟罗稍稍心软,“你先说说,是个怎样的故事?”
“是一个关于宽容的故事。”
“那你还是闭嘴吧。”

7.
其实帮烟烟罗修复房屋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青行灯每个夜晚都会给妖怪们讲一个故事,久而久之,喜欢听怪谈的妖怪组立了平安节怪谈听众会,组织成立的目的就是为青行灯排忧解难。只要青行灯开口,来帮忙的人必然不是少数,修缮一间房屋只是小事一桩。
难得是该如何修复花鸟卷吩咐要保管好的画卷。
青行灯和烟烟罗看着断成两截的画卷陷入了沉思。烟烟罗不用担心滚烫的烟灰会灼毁画卷了,把烟枪点燃,闭上眼睛深深地吸一口,醇香的烟味将五脏六腑都熨了一遍,这才减缓了几分焦虑。睁开眼,只见青行灯眼神复杂地望向她。烟烟罗想了想,给她找了瓶酒。酒盖打开,斟满两杯,两人默默饮酒,相对无言。
烟烟罗觉得自己完蛋了,没有保护好她的心爱之物,该如何交待。
青行灯也觉得自己完蛋了,妖刀姬才离家这么一会就捅出这样的篓子,今晚无论怎么哄,也一定是要分床睡了。

8.
不能这样干等着。
花鸟卷和妖刀姬都是会在太阳落山后回来,在此之前,一定会有补救的方法。
烟烟罗觉得应该找一个人把这两截画给补合,青行灯点头赞同,并从门外拉来了白狼。
拉来白狼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她会粘合之术,只不过是她走在回家的路上刚好路过,被青行灯看见了而已。
了解到整个事情经过的白狼叹了一口气,她想起,自己的家正位于青行灯家和烟烟罗家的中间。

9.
画卷不是寻常的画卷。画里是可以摆动的花,是可以飞舞的蝶,也有风轻轻地吹过。画中有一个生机盎然的小小天地,这是寻常的画所不可比拟的。
“既然它是个活物,那么画的撕裂也可比作人的受伤。那么如果能治愈画,是不是伤口也会自己恢复成原样?”
白狼分析的有几分道理。
那么眼下要紧的事便是赶紧找一个会治愈之术的人来。
面对着白狼,烟烟罗和青行灯同时想到了一个柔柔弱弱的小妖怪。
看着她们的神情,白狼自知这个忙是要帮到底了。于是她从箭囊里抽出一支箭,向远方的天空射去。

10.
不大一会,萤草一手举着蒲公英,一手拿着利箭,蹦蹦跳跳地来到了白狼身边。
“两位大人好。白狼大人,您有事找我吗?”萤草向青行灯和烟烟罗行了个礼后,便依到了白狼身边。
真是个乖巧的孩子,青行灯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反手就夺走了烟烟罗的烟枪,“孩子在这呢,别抽了。”
白狼伸手拍了拍萤草的肩膀,“你也看见了,这里遭到了很严重的毁坏——”
听到这句话,萤草如同触电一般怔住,她想起来时看到的一片废墟。记的没错的话,这里正是青行灯、烟烟罗和白狼居住的地方。那么!白狼大人的家被毁了!可以邀她同住、一同修行了!终于可以陪伴在白狼大人身边,为她洗衣做饭,照顾她的日常起居!对了,甚至可以养一只宠物,晴明院子里就有许多猫猫狗狗。可是,养猫还是养狗呢?
“白狼大人喜欢猫还是狗?”萤草问。
白狼愣住,“狗。”
她认真地回答道。

11.
得知白狼只是想复原一幅画时,萤草感到微微的失望。不过她还是很快调整好了情绪,毕竟,那可是白狼为数不多的请求啊!
正好给白狼大人展示一下最近修行的成果。
“神啊,请您施以治愈的恩泽。”萤草低声吟唱,治愈之光照耀在画卷上。烟烟罗的眼睛紧盯着画卷,时刻关注它的变化。大家都在期待着画卷的自愈,但是很可惜,治愈之光结束时,画卷仍是没有丝毫的变化。
“啊,抱歉!”萤草沮丧地低下了头,一是为自己没做出帮助感到难过不已,二是因为没能让白狼知道自己近来的进步。自上次见面后,萤草就一直专心地修习治愈之术,一直梦想着有一天能站在白狼身边,成为她战斗时的最佳搭档。
可是现在看起来,自己还是一只没有用的小妖怪啊。
头顶的头发被勾起。萤草惊愕地抬头,发现白狼一脸慌张,仿佛做错了事一样。
“咳,想安慰一下你的......”本想摸头,不料爪子把小姑娘的头发给勾乱了,白狼干咳一声掩饰自己的尴尬。“不过,你已经做得很好了!治愈之光比上一次看起来明亮得多,持续时间也变久了。这些天应该做了不少练习吧?”
“诶,是、是吗!可是那幅画——”
“那不是你的错。”白狼的视线转移向一旁倚在灯杆上打盹的青行灯。“是她的!”

12.
一定是这个治愈术和画卷八字不合。被戳醒的罪魁祸首青行灯打了个哈欠,下了判断。
“那我们再找个会治愈术的?”白狼问。
“嗯,试试看。”烟烟罗已全然是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
“我去找桃花姐姐和樱花姐姐!”萤草站起身,一溜烟就跑远了。
青行灯刚想出声,眼看着她已经走远了,也只好作罢。
萤草很快带着桃花妖和樱花妖回来了。
“下午好,烟烟罗和画卷。咦,画卷怎么了?”桃花妖好奇地把断成两截的画卷捧在手上,惋惜这样一副好画就这样毁了。
“没法复原吗?真是可惜。”樱花妖皱眉。
“所以,才要请两位姐姐来帮忙!”萤草忙向两位花妖解释救治对象是一幅画这一状况。
救治妖怪,是桃花妖和樱花妖的本职。可救治一幅画,她们还是第一次听说。
不管如何,先试一试吧。
桃花妖和樱花妖相视一笑,桃花妖退后一步,让樱花妖先行展示神通。
樱花花瓣飘落在画卷上,将画卷掩埋。再拿出时,仍是原样。
桃花妖抱了抱失落的樱花妖,念动咒语。不一会,画卷上覆满桃花花朵,众人的视线都聚焦在画卷上,期盼在春日里开放的桃花能为画卷带来一线生机。可是当花朵枯萎时,画卷也还是没能再合起来。
“抱歉,实在无能为力。”桃花妖一边说,一边拉住樱花妖。她正要告辞时,被白狼拦了下来。
“桃花妖你还是留在这里吧。”白狼意味深长地看了一眼烟烟罗。“万一有什么意外,就看您的复活术了。”

13.
“都散了吧。”许久未说话、只是饶有兴趣地看着妖怪们轮番施展治愈术的青行灯突然发话。“画卷没事。”
萤草不解,“青行灯大人这话是什么意思?”
“我也是刚刚想明白的,”青行灯道,看向烟烟罗,“并且我很疑惑,花鸟卷走的时候,关于画卷她什么也没说?”
这个问题显然是抛给烟烟罗的。
烟烟罗想了半天,只想起酒酣时恍若腾云驾雾的畅快。那是花鸟卷动身出发的前一天晚上,她絮絮地和烟烟罗交待要怎样照顾好自己。烟烟罗那天抢了食发鬼的一瓶好酒,喝的正痛快。关于画卷的事,她只牢牢记住花鸟卷吩咐要保管好它,其他还说了些什么,烟烟罗想不起来。
“天色也不早了,大家都回去休息吧。”青行灯将鬼灯点燃,“今天的事,真的是非常抱歉。损坏的房屋明天我会尽快找人修好,今晚就先找地方对付一晚吧!”
巨型的妖刀从青行灯家的大厅伸长出来,将白狼家和烟烟罗家贯穿。青行灯和妖刀姬的卧室安然无恙,而白狼和烟烟罗在今晚则是无家可归了。
“白狼你去萤草那里歇一晚?”青行灯为白狼安排晚上的去处。
白狼闻言耳朵一抖,“这样可以吗,会不会打扰到萤草的修行?”
“担心萤草家地方不够大的话,这样来我和桃这里哦!”樱花妖笑。
“我们有多余的房间,那间房正对着桃林,很安静,你一定会喜欢的!”桃花妖补充到。
白狼正要回答,忽然胳膊被萤草拉住。
“其实,白狼大人,我还有许多问题想要和您请教......”

14.
白狼被萤草拉回家,看样子她们要探讨上一整晚的问题。
桃花妖和樱花妖也和她们一起离开了。现在只剩下烟烟罗和青行灯,还有身后的一堆废墟。烟烟罗捧着断成两截的画卷,青行灯抱着缩小回正常大小的妖刀。
一只翠色小鸟飞了来,落在烟烟罗肩头,叽叽喳喳地叫了一阵。烟烟罗一边听一边点头,脸色越发地难看。小鸟振翅向天边飞去,烟烟罗转头向青行灯,“她们两就快要回来了。”
青行灯一惊,“一起吗?”
“说是在回来的路上遇上了。”
花鸟卷很快就会看见这幅残画。
烟烟罗忧愁地吸了一口烟,心想要不要把桃花妖找回来。

15.
“你一去就是七天,不怕烟烟罗想你想的肝肠寸断?”
“她哪里会想我!我一点也不这样觉得。”
妖刀姬忍不住掩嘴轻轻地笑了起来。不愧是花鸟卷,即使是生气抱怨的时候,也不会失了端庄。
她们在平安京里遇到。花鸟卷来,是和晴明谈一些事情,过些日子她就也要来到平安京中和烟烟罗青行灯妖刀姬一同致力于退治妖怪。在签订契约成为晴明的式神前,还有许多细节要进行商讨。这个讨论足足他们花了七天的时间,可见是多么的重要。
而妖刀姬来到平安京,则是要让内务组的樱子给她量一量肩宽体长。小纸人们要给妖刀姬做一身新衣裳。樱子拿着软尺在妖刀姬身上比划时,妖刀姬悄声问她新衣会是什么样,樱子笑而不答,只说您一定会喜欢。妖刀姬心想自己喜欢怎么够呢,得要阿灯也喜欢,那才是最好的。
今天一整天不在家,不知道阿灯孤身待在家里,会不会感到寂寞呢?
想到这一点,妖刀姬忘掉了路途奔波的劳累,她猛地抓住花鸟卷的手腕,脚下生风走得飞快。

16.
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废墟。幽光照耀下,好似受伤的巨兽。
废墟的边上,有两个缩成一团的身影。她们坐在砖石堆上,脚边亮着一盏灯。青行灯挥手赶走身边的烟雾,无聊之际提出要给烟烟罗讲一个鬼故事。烟烟罗在石头上磕了磕烟枪,说“好”。说鬼故事得有一些毛骨悚然的氛围,于是青行灯靠近烟烟罗的耳边就开始讲:
“在暗夜的笼罩下,突然就出现了两个——啊!”
妖刀姬花鸟卷归来。四个人大眼瞪小眼,一时不知该怎么开口。
妖刀姬想问这里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房子塌了为什么青行灯依在了烟烟罗的肩上。
花鸟卷的疑问和妖刀姬差不多,除此之外她还有另外一件事要对烟烟罗兴师问罪。
“相信我,都是青行灯的错。”烟烟罗说,“妖刀姬,请你一定不要手软。”

17.
原来只是在讲故事啊。妖刀姬松了一口气,接过青行灯递来的妖刀。
“它,就是罪魁祸首。”青行灯指了指刀。
倒塌的房屋,撕毁的画卷,都是这把突然变成40米的长刀造成的。
花鸟卷已经看见画卷了,她的脸上满是惊怒。烟烟罗眼观鼻鼻观心,只等花鸟卷大发雷霆,这应该能算是她第一次发火吧。对于没有保护好画卷感到万分的悔恨,为什么没有在听到声响的一瞬间卷起画卷一起逃开呢?说到底还是自己的错。
咦,自己这是被抱住了么?
被花鸟卷抱在怀里,眼前一片漆黑,脸紧贴在她柔软的胸脯。这、这是什么惩罚?
“还好,你没受伤。”她温柔的声音飘进耳朵里,痒酥酥的。
“可是画卷毁了啊......”烟烟罗愧疚地说。
“那个啊,只是一副普通的画卷啊!”
青行灯得意地一笑,一副“果然如我所料”的表情。可她一偏头,看见气势汹汹的妖刀姬,笑容逐渐消失。

18.
“太过分了!”妖刀姬重重地把妖刀往地上一插,手紧握刀柄,开始数落青行灯,“居然趁我不在的时候,捅出这么大个乱子!”
青行灯连连点头,积极承认错误。
“不知道怎样控制妖刀的大小,就不要轻易去尝试!”
“是。”青行灯偷喜,知道阿刀这是在担心了。
“今晚不许和我一起睡。”
果然,青行灯叹了一口气,忽然她记起一件事来,“外面那张床,砸坏了。”
那没办法了。
就罚她今晚好好讲讲妖刀是怎样变化的吧。
毕竟,在这几百年里,连妖刀姬自己都没能使妖刀变大过。阿灯是怎么做到的,她有些好奇。
真不愧是阿灯呢!
妖刀姬不禁为此感到骄傲。

19.
“那我们今晚睡哪呢?”烟烟罗问。
“你不知道?”花鸟卷拿起画轴佯装生气地轻轻敲了下烟烟罗的脑袋,“我临走前怎么和你讲的?”
“护好画卷,不要弄丢。”烟烟罗回答。
花鸟卷不说话,只静下心驱动妖力。源源不断的妖力注入画卷中,两截残卷悠悠漂浮升空,连接在一起,虽然中间有一道裂痕,但并不妨碍从画卷中延伸出一道门。
“我问你,你这七天里,怎么都没来找过我?”花鸟卷挑眉问道。
烟烟罗这才明白自己在酒醉时错过了什么。
这是普通的一张画没错,同时它也是附着了花鸟卷妖力的一幅画。花鸟卷能让画中草木活过来,让它们自由生长,自然也能在画中创造出一个与外界相连的空间。
就像一个房间一样。进入房间的钥匙便是画卷,花鸟卷自己带了一幅,另一幅留给烟烟罗。手上使劲,钥匙能打开房门,那么同样的,对画卷施用妖力,便能进入画境。花鸟卷本以为可以借由画境相见,谁知烟烟罗竟一次也没来。
烟烟罗扳手指算了算,因为食发鬼的那壶酒,她错过了六个美妙的本可与她共度夜晚。

20.
妖刀变成四十米后会发生什么?
好像什么也没有变,但大家的生活又确确实实有了些不同。
青行灯仍是对妖刀姬的长刀兴趣满满,与此前不同的是,现在她是和妖刀姬一同尝试让妖刀变大。妖刀姬渐渐发现,只要咒语念得对,任何武器都有变大的可能。
烟烟罗今天也很宠花鸟卷。即使倒塌的房屋已经修好,她也还是愿意睡在画境里。在知晓画境的存在后,配合画境的变化,烟烟罗变得更有创造力了。
萤草对白狼大人的仰慕之心从未变过。经过彻夜的交流,她深觉受益匪浅。居住在青行灯的隔壁实在是太不安全,她这样劝到,留白狼在此常住。
白狼本来是执意要搬回去的。
直到有一天,她看到四十米长的青灯。

【完】


评论(11)

热度(14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