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冷景

【阴阳师/匣百】无因之泪[3]

【首章戳这】

玉藻前就要回来了。虽然还远在数十里之外,但那强大的妖气却已影响到了百目鬼,让她隐隐感到不安。她要离开这里,带着匣中少女一起。百目鬼不愿再回到源家,也不能回去。她要走,走得远远的。她的手上已沾满了鲜血,再也洗不干净。可匣中少女不一样。她像白纸一样干净,纯净的眼神里没有欲望,没有野心。不能带她去找源赖光,百目鬼深知那个男人蛊惑人心的能力,三言两语就能挑起心中的欲念,让人心甘情愿为他所驱使。

 

与其他被秘术所控制的妖怪不同,百目鬼是自愿入到源赖光的麾下。他微笑着说,所有美丽的眼睛,都会属于你。

 

他没有骗百目鬼。这些年来,百目鬼确实收集到了许多好看的眼睛。她既然有看透人心的能力,源赖光在她面前索性也不掩饰自己的野心。一次又一次的退治,源赖光建立了自己的势力,与此同时,百目鬼也拿到了自己心仪的眼球。这是双赢的事。

 

可这样是错的。

 

百目鬼清楚地知道。

 

尽管常常告诉自己,这就是这世间的规矩,弱肉强食,就是这般的残酷。可她终究无法说服自己。在每一个辗转反侧无法入眠的夜晚,眼前总会浮现出亡者临死前惧怕又无可奈何的凄苦眼神。她无法原谅自己,却又无法断绝对眼睛的喜爱。手起刀落,心中一半是愧疚,一半是又取得一双眼睛的狂喜。

 

她有一双好看的眼睛。

 

可这一次,百目鬼不想占为己有。她只想好好保护好这双眼睛。

 

“我们要去哪里?”

 

“去一个,没人能找到的地方。”

 

百目鬼带着她在山中定居下来。在这里,她搭建出一个小小的茅草屋,用栅栏围出一片院子。山腰上生长着漫山遍野的樱花树。住下来的时候是冬天,枝桠上光秃秃的,下了一场雪,雪积在枝头。百目鬼从树下走过,一不留神撞到了树枝,落了满头的雪。匣中少女走在后面瞧见了,“咯咯”笑弯了腰。百目鬼见她高兴,也跟着笑,全然不顾雪落进脖子里融化的寒冷。后来雪化春回,天气逐渐转暖,树上长出新叶,开出粉樱朵朵。一阵风吹过,樱花花瓣离开枝头,飘荡在风中,悠悠落下。匣中少女流连在林间,连声赞美这花吹雪的盛景。百目鬼远远地看着她,看她在樱雨中旋转起舞,嘴角漾起笑意。

 

“我们来拍球吧!”她向匣中少女出声喊道。

 

匣中少女闻声,兴冲冲地跑来,兴趣盎然地站在一旁看百目鬼一下一下地拍着布球。

 

“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

 

“错了,这已经二十九了。”

 

“不管,”她嘟起嘴巴,“就是二十五。”

 

“数错了还不承认,”百目鬼嗔道,忽然手臂一滞,“现在多少了?”

 

“忘了……”

 

百目鬼笑着把布球扔给匣中少女,然后用指关节在她额头轻轻一扣。“到你了。”

 

两个人的生活平静而充实。百目鬼时常将匣中少女搂在怀里,取出一颗眼珠,一边回味这颗眼睛曾看见过的故事,一边将这故事转述给匣中少女。她常常是没有耐心听完的,听到一半,就歪倒在百目鬼怀中呼呼大睡。百目鬼也不恼,只小心把她挪到床上,把她手中的小玩意抽离开,将其整齐放置在她的匣子里。

 

匣子里的每一件都是她的宝贝。也许是在初诞于世时便失去了最亲近的人的缘故,她对于身边的物什有着近乎疯狂的执念,她太害怕失去,只有把它们放在宝匣里才会安心。百目鬼明白这都是她的错。匣中少女也渐渐懂得了死亡是怎么一回事,她开始明白羽衣和爱花是被人所害。当被问及爱花的死因时,百目鬼浑身一颤,差点站立不稳。她摇摇头,告诉匣中少女,她不知道,那一日她只是路过,举刀是误以为匣中少女会伤害她。

 

“我不会伤害你的。”匣中少女环住百目鬼的腰,脑袋贴在百目鬼的胸脯上,“百目鬼是这世界上最好的人。”

 

百目鬼拍拍她的后背。她暗自庆幸单纯的匣中少女没有看出她在撒谎。

 

这样的安稳日子大概过了两年,一个不速之客的到来为她们的平静生活画上句号。

 

百目鬼太熟悉这个人行动的风格了。没有一个多余的动作,利刃直直向要害处刺去。这样凌厉的刀法,是源赖光最为青睐的,不仅自己如此,连手下也都要求这样做。这个妖怪来者不善,虽只是偶然碰见,可他一眼就认出这就是两年前的叛逃者,于是毫不犹豫地挥刀砍来。

 

百目鬼先还不当回事,认为自己只需看清他心中所想的下一步便可轻松躲开。可她错了。当百目鬼望向他的胸膛,只看见空荡荡的一块,她心中一沉。这是被源赖光改造过的妖怪,他失去了从前的记忆,从此便没了心。百目鬼能看透人心,可这人连心也没有,自然无从得知他的想法。

 

没办法,只能咬咬牙凭着反应速度与他硬抗。在躲避的同时,想法子攻击。虽然百目鬼还算是个妖力高强的妖怪,可她毕竟已有两年没有真切地与人打过架,早已生疏了那些战斗技巧。在这场对决中,她渐渐地走向下风。

 

不妙啊。百目鬼的额头上满是汗珠。她精疲力竭,动作越来越迟缓,几次都险些被那利刃伤到。

 

“受死吧!”那人大吼道,手中的长刀狠狠的向百目鬼劈去。

 

躲不开了。百目鬼绝望地判断到。不过,这也算是报应吧,她死而无怨。匣中少女应该还在屋子里睡觉,希望她不要醒来,不要被发现。想到她,百目鬼的眼角沁出一滴泪来。之后的路,就得她一个人走下去了。

 

百目鬼闭上眼睛,可并没有等到那把刀砍在自己身上。她听见一声痛叫,睁开眼,发现竟是他被捅了一刀。百目鬼的视线越向他的身后,是匣中少女,她的双手紧握一把削苹果的小刀,小刀上血迹未干。人虽然害怕地瑟瑟发抖,可脸上却是不肯后退的决绝。

 

“不许伤害她!”匣中少女警告道。可她的声音颤抖,无一点震慑力。

 

“小兔崽子。”源赖光家的走狗恨恨地从嘴里吐出骂人的话。匣中少女没有捅中他的要害,他只受了些皮肉伤,被偷袭让他的怒火中烧,立即挥刀向匣中少女反扑了过来。

 

“快躲开!!!”这一切发生地太快,百目鬼没办法挡在她身前,只能大喊一声,祈盼匣中少女不要受到伤害。

 

“啊——”刀刃划过,扬起一片血花。匣中少女痛苦地大叫了一声,捂着眼睛跪坐在地上,小刀“哐当”一声落在地上。

 

“你这喜欢眼睛的怪物,那个小崽子的眼睛你应该很喜欢吧。”他冷笑道,“现在它没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高不高兴,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给我滚!!!”百目鬼愤愤地叫道。在那人洋洋自得时,她已暗中准备好一个威力极大的法术。百目鬼身边所有的妖瞳齐齐放射出紫色的瞳炎,灼得那人嗷嗷直叫。浑身是伤的他已奈何不了百目鬼,只能现行撤退。

 

“你这叛徒,”临走前,他还不忘嘴上逞强,“我们定要让你痛不欲生。”

 

百目鬼冷冷地目送他离开。他的身影刚一消失,百目鬼立即转身去察看匣中少女的情况。刀刃划过了她的眼睛,百目鬼为她拭去满脸的血污,可那两只好看的眼睛,却终是寻不回了。

 

“他说你喜欢我的眼睛。”无力卧在榻上的匣中少女忽然拉住百目鬼的手,弱弱地问道。

 

“是,我喜欢你的眼睛,”百目鬼答,“可我最爱的,还是你。”

 

“是我多想了。”她满足地笑了笑,把手缩回被褥里。

 

百目鬼默然,过了半晌,才苦涩地开口,“对不起。”

 

“对不起?不要这么说!百目鬼最好了,我不能看着你死。”

 

百目鬼张了张嘴,话到嘴边,最终还是咽下。

 

对不起,真的对不起。除了今天的事,还有其他。也不仅仅是要对你说,这句话,要对许许多多人说。可他们也都已经听不见了。

 

“我是不是不能再看见你了?”

 

匣中少女委委屈屈地问道,百目鬼连忙把她抱住,“当然不是!我会让你再见光明的。”

 

听着百目鬼安慰的话语,匣中少女安心了不少。百目鬼是不会骗她的,她说能做到,便一定能做到!她说明天就能给自己一双新的眼睛,那么在此之前,就先美美地睡一觉吧。匣中少女这样想着,渐渐遁入了梦乡。

 

她是睡着了,百目鬼却还未睡。百目鬼独坐在油灯前,烛火摇曳,她的影子倒映在墙上,不住地摇晃,正如心中的万千思绪。终于她下定了决心,手指伸向左眼,“扑哧”一声,硬生生把左眼珠给挖了出来。新的两颗眼珠早已寻好,一颗放入鲜血淋漓的左眼眶中,另一颗与自己的左眼凑成一对,明天一早,就送给匣中少女。

 

匣中少女对新的眼睛适应得很快,只是她很疑惑,为什么在见到百目鬼收藏的眼球时,耳边会出现缥缈的声音,眼前会浮现模糊的景象。

 

“这是因为你的新眼睛可以看见这颗眼睛曾见过的景象。”

 

“可是为什么看见的总是一团模糊,什么也看不清?”

 

“那是你还不懂得诀窍。记住,要用心去看。勤加练习,你就能清楚地看见别人的过往了。”

 

匣中少女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百目鬼嘱咐匣中少女要乖乖躺着,好好养伤。她觉得这样还不够,需得下山寻些补品和灵药来促使她的伤口愈合以及对新眼睛的适应。她太大意,忘了侵犯者说过的话,也未曾多想为什么那时他没有一刀结束掉匣中少女的性命。等百目鬼采齐了她所需要的物品,回到家中时,家里空无一人,匣中少女不知所踪。

 

再见时,她已是属于源氏的兵器。

 

“我不认识你。”她这样说道,将短刀刺进百目鬼的身体。

 

“你会想起我的。”百目鬼微笑道。

 

源赖光的咒术虽高明,可它仍有破绽。如果深深地爱着一个人,又岂会将她的爱人、她们共同度过的时光完完全全地遗忘。一旦想起,这咒术便失了效。百目鬼曾带给匣中少女许多有趣的小玩意,而她最后给予匣中少女的礼物,便是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

 

匣中少女拭去左眼眶中的眼泪。她明白,现在流出的这些眼泪不是因为悲伤,而是因为欣喜。

 

我记起你了。

 

你说过的,要用心去看。现在我看见了。

 

告诉我,你开心吗?

 

没有人回答。只有眼泪肆意流淌。

 

——这世上从来就没有什么无缘无故的事。



【完】

评论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