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冷景

【阴阳师/灯刀】堕而为妖

“你背负着诅咒而生,注定命途凶险。世人视你为不祥之兆,疏离、冷落,无人敢与你亲近。你只能与这妖刀作伴,寡言终日。这样无趣的一生,你觉得如何?”

躺在血泊中的少女还在微微抽搐,传说中那柄斩人无数的妖刀正被护在身下。明明是将死之人,却对妖刀有着极其强烈的执念,不肯松手。曾经雪白如纸的脸上遍布了血污,只有金黄的一对眼眸如风中火苗,倔强地不肯熄灭。她努力地偏过脸,目光划过幽幽鬼火,望向高高在上的、坐在灯杖上的女人。

“为什么不回答我?哦,你快死了,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么?我找你,是想听一听你细述的故事,看来,是来迟了一步。”

掌灯女子的语气淡淡的,听不出话语间该有的惋惜和悲悯。她好像也不在意这些,生死离别,人间悲欢,妖怪从来只是一个旁观者。

可是她没想到她会听见一声仿佛阔别已久的呼唤:

“阿灯……”

阿灯。这两个字似从云端飘来,轻的让人害怕风一吹便没了。可是青行灯却清清楚楚地听见了,像一记春雷在阴云密布的天空劈开,惊得她差点从灯杖上滑落。这轻轻的一声唤飘进了耳朵里,落在心头,更与骨头上的刻痕相契合。一时间,脑袋里空荡荡的,只有这声呼唤在循环往复:阿灯——阿灯。

青行灯的气息遂变得不平,她一边抚着自己的胸口,一边闭上了眼睛。在耳边“阿灯,阿灯”的回响中,眼前模模糊糊地出现了一个身影,那身影好熟悉,可是青行灯不记得在哪里见过。青行灯苦恼地摇了摇头,这时候她想起这阵混乱的根源在于喊出“阿灯”的人类。于是她匆匆跳下灯杖,木屐踩在鲜血遍布的泥泞中,也不顾污泥会沾上衣衫,跪倒在少女的身体旁。

她好像睡着了一样。

青行灯伸出手,在她的鼻下试图捕捉哪怕一丝丝也好的微弱鼻息。

无果。

嘴唇翕动轻声唤“阿灯”的人,已经死了。

青行灯一度瘫坐在地上。夜深了,地上刚下过一场雨,雨水混着鲜血汩汩地在地面横流。

……

厮杀是在不久前结束的,少女手持妖刀,在万人之中杀出一条血路。可她终是不敌如蝗虫般涌来的兵士,矛划破她的手臂,箭穿膝盖而过。将军手中那柄闪着寒光的银剑,在将军首级被砍落前准确无误地刺进了少女的心脏。尚存活的士兵畏畏缩缩,看见那妖女身负重伤半跪在地,无人敢上前,妖刀的刀刃上已沾满了鲜血,没有人想再添一份上去。

妖刀姬,他们是这样称呼她的。

士兵们眼见着妖刀姬手握妖刀,在原地保持着待进攻的架势,虎视眈眈。真是不祥之人啊,每一个人的心里都在这样感叹,明明已经伤成了这样,却完全不像趈上鱼肉。只差一刀,一刀即可了结她的生命,然而迟迟无人敢挥动手中的刀剑。不知是谁喊着先回营听候吩咐,士兵们纷纷相应,如潮水般退去。

偌大的战场上,只剩下了妖刀姬。

起初她还是撑着,手掌搭在刀柄,提防有人突袭。战斗发生在宽广的平原上,雨点落下来了,荒凉的原野里,只有妖刀姬和她的刀。战马的嘶叫,刀刃的碰撞,这些声音突然变得好遥远,现在,妖刀姬的耳中只有无边无际的雨声。雨连绵不绝,妖刀姬逐渐放下防备,身子一软,怀抱妖刀,睡在雨水浸润的泥土上。她睁着眼睛,想到了许多,想到那个人曾讲过的故事,想到那个电闪雷鸣的夜里与妖刀定下的契约。

像沙漏里的细砂逐渐流逝一样,妖刀姬觉得自己的生命也是如此。就快要死了,她想,脸上浮现出一丝微笑。

我的故事,好像已经传的很远了。她应该会感兴趣的吧。

就这样等了很久,等到太阳落山,夜幕降临。终于,她踩着星光而来,手中鬼灯无声地燃烧,恰似当年。她开口,依然是那样冷清的腔调,但是这淡漠如同看陌生人的神情,让妖刀姬暗暗叹了口气。

“这样无趣的一生,你觉得如何?”

随坎坷流离,但早已习惯。在遇见你之后,我黑暗的年岁,变得烨烨生辉。

这样想着,妖刀姬挪动身体,碾在了刀刃之上。

……

“阿灯。”

当青行灯再次睁开眼时,看见的是少女微笑的脸。青行灯忙坐起身,却发现自己刚刚是枕在了她的大腿上。昨夜星辰已落,朝霞从东方的天空升起。晨曦中,少女面容安详。

她死了。青行灯记起来这个事实。那么,眼前的这个人是谁?

不,青行灯很快反应过来,她不是“人”。她的身边萦绕的,是与青行灯相似的、妖的气息。

“你不记得我了。”她开口。

青行灯静静地盯着她看,从眉毛看到嘴角,细细地看,努力在脑海中回忆是否曾见过这张脸。见过的,一定见过的,只是我忘了,她在心里这样期望着。

“我......”

“不必说了,我知道,你忘了。”她的声音里竟听不出愤怒,就好像早已预料是这样,只不过现在已确信。

“阿灯,你看这把刀如何。”她将刀呈上,青行灯的手指在刀上摩挲,略略一看,目光又移回眼前人的身上。

“阿灯,讲个故事吧,就从无脸男开始。你之前说,说要给我讲一百个故事,你失约了。”她的脸上写满了惆怅。

“我没有名字,我与妖刀一同出现,皆言我不详,叫我妖刀姬。而你偏不这么叫,你总会叫我——”

“阿刀!”

妖刀姬的脸上现出满意的笑容。以鲜血祭妖刀,换得堕而为妖。

从此,便可与阿灯长长久久地相守了。

评论

热度(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