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冷景

【阴阳师/辉追】逐月华 [1]

*有私设,与传记有许多不同。

*辉夜姬成年设定。虽然现在还是幼女。

---------------------------------------

“追月神大人啊,请您庇佑我,永远不要遇到妖怪。”

 

不小心打碎了花瓶的小男孩挨了骂,满脸都是鼻涕眼泪,抽抽噎噎地哭泣,跪倒在神社前,学着大人的模样,双手合十向追月神祈祷。妈妈说不听话的小孩会被妖怪抓去吃掉,所以他祈祷自己永远都不会被妖怪发现,永远都不要成为妖怪的盘中餐。

 

提及妖怪,他的脸上露出了惊骇的神色。“妖怪可真是讨厌,”他喃喃道,忽然猛地抬头,似有所感,“追月神大人,您可以除尽世上的妖怪吗?您神通广大,一定可以的吧!”

 

他没有得到神明大人的回应。傍晚时分的神社空寂无人,只有不远处的树梢上几只乌鸦哀哀地鸣叫着低回盘旋。他坐在台阶上自顾自地哭了一会,直到哭得累了,声音慢慢的低了下去,眼眶中再也淌不出一滴眼泪。肚子在“咕咕”地叫唤,男孩望向天空中袅袅升腾的炊烟,认出了自家的是哪一簇。他站起身拍拍屁股上的灰,也没顾得上和神明道个别,就匆匆忙忙地向山下跑去,他要回家。

 

待他走后追月神才从隐蔽处走出来。除尽妖怪?她颇自嘲地笑了笑,那是不是得从先杀死自己开始呢?

 

眺望山脚,男孩的身影渐渐化为跳动的黑点。追月神叹了口气,想了想还是找出了一个木御守,在背面刻上了一只仰望月亮的兔子的图案。这御守沾了她的妖气,若男孩时时带在身边,即使被其他妖怪捉住,也应该会给追月神一个面子,不伤他性命。

 

能做的大概只有只有这些。

 

接下来,就静静地等着天黑吧。等太阳西落,月亮升起,她便可以趁着夜色的掩护下,将人们的愿望一一满足。这家的姑娘想要花衣裳,那家的小孩想要拨浪鼓,村东头的老太太想要足够饱腹的米粮,村西头的老爷爷想要一床温暖的被褥。人们的祈愿她都有仔细地听,然后想方设法地满足,虽然无法凭空变出,但在百里之外京城富贾的仓库里,借几件总是没问题的。追月神轻轻地将东西放在檐下,悄无声息地离开,她仿佛已经看到次日人们醒来发现愿望已被满足时的惊喜。这样,他们就会对神社愈发相信,对追月神愈发感激。

 

他们叫她神明大人。

 

他们齐齐伏在神社前,虔诚而恭敬。

 

追月神喜欢这种感觉。在这座神社里,她不再是那个可有可无、死了也无人知晓的弱小妖怪,而是追月神大人,无所不能的追月神大人。她被供奉在神社中,接受人们的敬仰,久而久之,连她自己似乎都快要忘记了,“神”这一字是否名符其实。

 

暮色四合,一钩新月从东山后冉冉而升。山村人点不起油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此时大多已入眠,不似京中繁华,到了晚上也还是烛光高照灯火通明。追月神将御守放在了男孩家的窗台上,越过窗望着男孩的睡颜。他睡的并不踏实,小小的眉头紧皱着,脑袋微微地摇晃,身子在床上翻来覆去,只怕是做了个被妖怪追赶的梦。

 

孤身一人回神社。万赖俱寂,新月的光辉温温柔柔地洒下,晚风穿过竹林,竹影摇晃。无论是人还是妖怪都不会不喜欢一个晴朗的夜晚,追月神惬意地抖了抖耳朵,脚步轻快。但转念想到男孩对妖怪的厌恶,心中生出一阵不快。

 

忽然尾巴一沉,像是被什么东西砸到。那东西在追月神的尾巴上一蹬,便翻滚着落到了地上,待追月神转头去看,只看到一团毛球迈着短短的腿“窸窸窣窣”地钻进了竹林里。

 

是只兔子。

 

真是大胆,竟敢冒犯于我。虽是这样想着,追月神的心中其实并没有多少怒意。她眼珠一转,想到自己的神社里那只小鼓无人敲响,不如把这只兔子捉回去训练训练。给兔子穿上小衣服,让它敲鼓,自己端坐在手工做出的月亮上——这样,是不是和传说中的辉夜公主有几分相似了?

 

不好,兔子都快跑没影了。追月神也不慌,自信这世上没有她捉不住的兔子。兔子在竹林中穿梭,难免踩在落叶上。追月神立起了耳朵细细听,循着它跑动的细微声响在竹林里寻找,一步步逼近。

 

就在前面了!

 

追月神伸手欲拨开面前的一丛竹子,可这几株竹子长得相近又粗壮,追月神只得掰开一条缝抬腿跨过去,正懊恼着遇到这样的阻隔兔子又该跑远了,转头就发现兔子正一动不动地卧在竹林中的一小片空地上。

 

是觉得自己跑不掉了?可真是有自知之明。

 

但是这片空地里除了兔子,怎么还有个孩子?

 

兔子乖乖伏在女孩的脚边。她光洁的小腿露在了衣摆外,身着锦衣玉带,黑发披散在身旁,金玉相嵌的首饰松松地插在发髻中。夜深露重,女孩合衣睡在地上,清冷的月光洒遍她全身。这是谁家的小孩?追月神眉头一皱,蹲下身凑近了去看她的脸。她恬静的睡颜让追月神不自觉地屏住了呼吸,生怕将她吵醒。这张脸她从未见过,却隐约有种熟悉的感觉。追月神托着下巴想了好久,把出入神社的每一个人都回忆了一遍,也没想起在哪里见过她。

 

也许是山脚下大户人家的小女儿吧。看她的穿戴,均是华贵之物,一眼便可看出都是些造价不菲的东西。她定是在山林里迷了路,走得筋疲力尽,才倒在这里呼呼大睡。追月神忽然喜上眉梢,心中冒出了一个聪明绝顶的主意。她要把小女孩带回去,好好照顾,等她的父母来到神社祈求神明将她孩子送回时,她再把女孩送回去。这样一来,那两位贵人便会认为是这座神社有灵性,对神明感激涕零。作为回报,他们一定会捐赠财物,将神社修缮、扩建。如此一来,神社的名声会传得更广,也就会有更多的信徒来参拜了。

 

简直完美。追月神满意地点了点头。

 

现在就把她带回去。可她看了一眼熟睡中的女孩,突然有些踌躇。该怎么做呢?追月神一直独来独往,与人的身体接触等同于零。略一犹豫后,缓缓将手臂伸到她的颈后和膝下,再一使劲,就把她抱在了怀中。小女孩“唔”了一声,追月神神经一紧,所幸她只是歪了下头,靠在追月神的肩膀上,继续安稳地睡。追月神听着她均匀的呼吸舒了口气。这是她第一次抱一个人类的孩子,两只胳膊僵硬地像木棍,不敢乱动,手掌松松地护在女孩身边,防止她滚下来。真是要命,追月神在心中暗暗叫苦。

 

她心惊胆战地走完回去的路,兔子蹦蹦跳跳地跟在她身后。月光照在常常的甬道上,如同一地银霜。常常的甬道上,只有这两人一兔。唯有一弯新月高悬于天边,一路相随。


[2]

评论(4)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