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冷景

【阴阳师/灯刀】逆流 7

(前文可戳合集)


上午的会议冗长而无聊。资料被上传到每个人的屏幕上,地图上画着红圈的区域,就是无人机勘测到生命迹象的地点。最早发现这一信号的科学家欣喜若狂,在第一时间上报给了上层,然而救援工作却不似他想象中那样进展顺利。这其中最大的阻力,竟是来自人民们信任且依赖着的联盟政府。

 

这些面色沉重的中年人,条理清晰地列出了种种理由去反对这一计划。他们说,这微弱的信号也许是机器的运行不稳,在没有很高可能性的保证下,不值得为此一试;他们说,当下城内的生存状况尚未安定,若此时再抽调人力去城外,恐怕会导致两边同时垮掉;他们说,敌人狡猾,看似撤退,实则可能还埋伏在外面,那个信号是诱饵......他们说,够了,你们只需要服从命令,这不是你们该考虑的事。

 

青行灯用纸质资料遮住脸冷冷一笑。一群道貌岸然的胆小鬼,她心想。

 

科学家据理力争,他声嘶力竭地重申,那里也许还有人活着,他们在等待救援。真正赞同他的大概只有青行灯一人,可惜她只是象征性地出席,话语权等同于无,帮不上什么忙。对于也许还活在城外废墟中的同胞们,她感到同情,于是看向掌权者的眼光中越来越多地带上了厌恶的情绪,她讨厌这些不作为的人。

 

会议朝着计划作废的方向进行。最终,科学家无力地瘫在椅子上,双眼无神地看着会议室里人挨个起身离席。青行灯是最后一个走的人,她叹了口气,拍拍他的肩膀。

 

“你有什么亲人吗?”那个失意的家伙突然在青行灯的身后问道。

 

青行灯都快要走出会议室了,听到他的问话脚步一滞,转过身来。

 

“没有。他们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死了。”

 

“是吗......”科学家取下了眼镜,像是很疲惫一样,揉捏着眉间的鼻梁骨,“我有一个妻子。前不久,那些怪东西还在天上乱飞的时候,我和她失散了。是我的错,我没有保护好她。当时我们就在这里,”科学家戳了戳屏幕上的红圈,“我们被人群冲开,后来我还活着,却再也没找到过她。”

 

后来的事,不用说也能猜到。青行灯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只好折回去,再次轻轻地拍了拍他的后背。青行灯离开的时候忍不住回头看了会议室里一眼。男人趴在桌上,肩膀不住地抖动,把他的泪与悲伤压抑在臂弯之中。

 

临近电梯间的时候,发现小助理已经站在这里等候多时了。她“咦”了一声,看着青行灯的眼神变得奇怪。

 

“怎么了?我脸上有什么东西吗?”

 

天井下点了点头,“有东西。你的表情和平常不太一样。”

 

青行灯压抑已久的心情被她逗得逐渐舒朗。“哦?那我应该是什么样的表情?”

 

“就像这样——”

 

天井下拼命地翻着白眼,鼻孔里出着粗气,两片嘴唇撅得高高的。青行灯忍笑去扭她的脸,“我有这么不耐烦吗?”

 

“你有。”天井下笃定地回答。“但是明晚,你可千万不能摆出这张臭脸。”小丫头义正言辞地教训道。

 

明晚?青行灯懒懒地想,想起那封被扔进垃圾桶的精美邀请函。

 

“说过了不去,你帮我推掉。”

 

“不行,你必须去。”天井下气哼哼地,为遇上这样一位任性的上司而头疼,“国防部长点名要你去的,你躲不掉的。”

 

青行灯大大地翻了个白眼,在心里认输。

 

“更何况......”天井下神神秘秘地凑了上来,“我听说有不少公子哥都想趁这个机会请你喝酒呢!”

 

毫无疑问地,她的头顶再次受到了文件夹攻击。这位任性的老板在欺负完小助理之后扬了扬手,告诉她今天可以早点下班了。当天井下问起原因时,她回头灿烂地一笑,“得花时间好好地挑一条裙子啊!”

 

青行灯没有撒谎。只不过,她当然不是一个人来挑裙子。

 

当她回到家时,妖刀姬正在书房里津津有味地翻着一本笔记。在那上面涂涂改改地写着的,是一出荒诞的话剧。青行灯有着写剧本的业余爱好,这一点除了妖刀姬,大概没有人知道。毕竟成年后的她实在是太忙了,只能偶尔在某个休息日里,安静地窝在书房里将在脑中积攒了很久的剧情写成文字。妖刀姬面带微笑读着剧中人物的种种怪异行为,直到青行灯的胳膊将她圈了起来。

 

“怎么样,写得还可以吧?”

 

“比起你第一次拿给我看的校园青春文学,这个进步了不止一点。”

 

“不许提我黑历史!”

 

青行灯作势要挠她咯吱窝,她知道妖刀姬的皮肤很敏感,最怕人来挠她痒痒。果然妖刀姬慌了神,连忙滚下椅子要躲开。慌乱之中手一挥,打在了青行灯的胳膊上。她的力气变大了,打在青行灯的小臂上,留下一道红印。青行灯疼的倒吸一口冷气。妖刀姬一怔,像是做错事的孩子一般跑来青行灯身边,捧住她的胳膊,小心翼翼地问,“疼吗?”

 

“没事,不疼。”青行灯努力使自己不去想胳膊上的红印,对她满不在乎地笑了笑。

 

妖刀姬的脸上写满了“抱歉”二字。她又是愧疚又是怜惜地看着那道自己失手打出的伤痕,轻柔地为青行灯按摩着。“有药膏吗?”她问。

 

“真的没事......”看着妖刀姬坚定的眼神,青行灯知道自己坳不过她,“有的,我去拿。”

 

药膏拿来后,妖刀姬一言不发地扭开盖子,挤出白色的膏体均匀地涂抹在青行灯的小臂上。当她在做这些事时,青行灯明显觉得两人之间的气氛有些不大对劲——过于沉重了。于是她决定说些什么有趣的事,来把话题引开。

 

“哎,”她故意地叹着气,“看来明天穿不了无袖的礼服了。”

 

妖刀姬抬起头,“要去参加什么活动?”

 

青行灯“嗯”了一声。

 

“你知道我不太会挑衣服的。”青行灯说这话时语气缓缓弱了几分。

 

“那你是想我帮你来挑一件?”

 

青行灯笑了,“正是。”

 

她们并不需要让青行灯一件一件地试。青行灯在客厅中央的电脑中输入自己的身体数据,把一件件礼服从虚拟的衣柜中调出来,试穿在模型身上。她们紧挨着坐在沙发上,小声讨论着每件礼服的优劣。有些配饰虽好看却不适合,有些布料虽华丽却不适合贴身穿在身上,有些版型虽称身却不利于上身后的走路行动。挑一件裙子是一件很复杂的事,一直挑到深夜,到妖刀姬脑袋一晃靠在青行灯肩上睡着,她们都没有离开过这个话题。而青行灯臂上的红痕也没有再提起过,当她们在讨论裙子的时候,痕迹不知不觉间消去了。

 

青行灯把妖刀姬搬到了床上,为她拉上被子。“晚安。”

 

“唔,晚安。”睡梦中的人儿迷迷糊糊地回应。

 


评论

热度(18)